EN
https://www.gov.cn/

清理拖欠民企中小企業
賬款,李克強提出“三大目標”

2019-01-31 19: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於農民工工資拖欠,春節前要力爭‘清零’。對於目前已確認的多年拖欠款,力爭年底前全國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清償一半以上。對於中央企業對民營企業的逾期債務,年底前要做到‘零拖欠’。”李克強在1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要求。

當天會議聽取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彙報。李克強説,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去年11月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積極清理被拖欠的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目前全國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已清償賬款1600多億元,拖欠的農民工工資和民生工程款項等得到了優先清償。

“當前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仍然突出,再拖欠賬款就有可能成為壓倒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總理説,“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進一步加大清欠力度,建立臺賬,抓緊制定清償計劃。欠債還錢,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李克強明確要求,地方政府新增債券要優先用於償還拖欠款,地方政府融資平臺通過發債或其他金融工具置換存量債務節省的利息支出要全部用於清欠。中央企業要帶頭優先償還對民營企業的逾期債務。

他説:“央企要帶頭還上對民企的欠款,同時也要支持地方國企參照央企的做法。”

李克強説,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政府要信守承諾,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如果一個地方一換負責人,前面的項目就不認了,欠賬就不還了,這樣做民營企業怎麼能和政府放心合作呢?政府的公信力何來呢?”總理反問道。

李克強最後強調,必須強化抽查督促和專項審計,對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門予以通報,公佈影響惡劣的典型案例,對失信人實施聯合懲戒。同時要抓緊建立防範拖欠長效機制,嚴禁政府工程項目以各種方式要求企業帶資承包,提高支付工程進度款最低比例要求,修訂完善法規制度,嚴防發生新的拖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