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辦理好全國兩會建議提案是政府必須履行的法定職責

2019-02-12 19: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大和政協的同志來了吧?”2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聽取國辦同志彙報後詢問道,並邀請人大、政協列席會議的同志首先發言。

當天會議聽取2018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人大、政協有關負責人在發言中表示,春節後第一天上班國務院常務會議便專題研究這項工作,説明對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高度重視。

李克強説,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職、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要繼續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創新方式,提高辦理質量,認真研究吸納意見建議,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更好為人民辦實事。”總理説。

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反映的是基層的聲音、人民的呼聲

國辦有關負責人彙報,去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建議6319件、提案3863件,分別佔總數的88.5%和87%,已全部按時辦結,推動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400多項,促進了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

李克強強調,辦理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必須履行的法定職責。

“我國是法治國家,政府是人民政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憲法框架下反映社情民意的一個十分重要、不可替代的主渠道。”總理説,“對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要認真研究、採納、辦理,並予以回復,這是行政機關必須履行的法定程序,更是依法行政的重要體現。”

每年全國兩會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都會專題聽取建議提案辦理情況的彙報,而在每年全國兩會閉幕後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務院都要專題研究相關建議和提案,並分交各相關部門辦理。

李克強説:“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反映的是來自社會各界的聲音、基層群眾的呼聲,我們既要堅持好的傳統,更要進一步改進提升辦理工作,向更高目標邁進。”

要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認真化解民生難題

“代表委員們來自各行各業,了解基層。各部門負責人要通過參加全國兩會,認真傾聽代表委員的意見和建言,精心辦理好新的建議和提案。”李克強説。

總理説,每年的全國兩會上,國務院都要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人大代表審議,請政協委員提出意見,這本身就是對政府工作的監督,是民意的反映。

“今年兩會期間,各部門不僅要高度重視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對一些沒有形成建議提案的發言、意見,也要認真傾聽,更要聽取存在的具體問題。”他説,“有些問題看起來似乎是小事,但對群眾而言,很可能就是生活中一道過不去的‘坎’。”

李克強要求,各部門要以今年全國兩會為契機,充分吸納民意民智,為做好政府全年工作打好基礎。

“我們國家還是個發展中國家,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發展和民生問題,必須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認真化解民生難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盡到政府應盡的責任。”總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