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仍在上演最好的消費故事

2019-02-18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體: 打印

1月14日,消費者在河南鄭州中大門保稅直購體驗中心購物。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38.1萬億元,同比增長9%。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連續五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動力。

“中國仍在上演世界上最好的消費故事。”英國《金融時報》曾發表評論稱,“中國正在將其增長模式轉變為更多依賴消費、更少依賴投資的模式。隨著中國從‘世界工廠’向消費市場轉變,中國會為全球企業提供一個規模巨大、增長迅速的消費市場。”

春節消費實現“開門紅”

國內接待遊客4.15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全國電影票房超過50億元,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及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雙雙首次破萬億……剛剛過去的春節黃金周,一份亮眼的數據展示了中國強大的內需潛力。

國際社會關注到,在消費連續多年成為經濟增長主引擎的當下,春節消費的勁風無疑在2019年開年之際吹來陣陣暖意。

美國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刊文稱,“進入農曆新年,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中國消費者。”

“春節黃金周的消費額往往是衡量一年消費形勢的重要指標。”《日本經濟新聞》關注,2019年春節黃金週期間,中國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8.5%。

如今,中國人的春節消費方式正在發生變化,觀影、旅遊已成為許多人的過年必選項目。這是中國消費升級的一個縮影。

路透社報道稱,2019年春節假期期間,中國各地零售業及餐飲業紅紅火火,旅遊人數也創新高。其中,休閒旅遊、觀影觀展、民俗活動等體驗式消費越來越受到歡迎。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今年春節,中國基層和鄉村的春節休閒方式已不再只有唱歌、打牌、打麻將“老三樣”。民俗活動、文化展覽等極大豐富了民眾的節日生活。

消費背後,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稱,“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將經濟模式轉變為增速較慢但更可持續的模式。政府還努力讓經濟朝著依靠私人消費而非國家主導的基礎設施投資和出口的方向發展。這種轉型在很大程度上是奏效的。”

《紐約時報》也有相似的觀點:“那種認為中國是‘世界工廠’、用廉價商品衝擊全球市場的觀念已經嚴重落伍了。近年來,中國經濟已轉變為更依賴國內居民消費的模式。”

結構與方式日益多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回落。對此,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認為,這一統計只包含實物零售,未包含居民服務性消費。事實上,2018年居民服務性消費佔比已達50%左右。“零售總額增速放緩掩蓋了消費者在服務業上支出的穩定增長。這表明對中國消費者的擔憂在很大程度上是過分的。”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也認為,在中國,隨著消費者在醫療、休閒和旅遊上的支出增加,服務業日益成為拉動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衡量中國消費的更廣泛指標看起來並不糟糕”。

在美國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看來,對消費者至關重要的是收入和就業安全。目前,中國勞動力市場一直保持強勁勢頭,城鎮登記失業率僅3.8%。另外,對中國100個主要城市的職業介紹所進行的實時調查顯示,供求關係依然健康。儘管製造業的用工需求有所減緩,但正得到服務業的彌補。

“2019年,中國消費市場的展望仍十分積極。”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樂觀地預測:“其主要驅動力在於服務消費領域的堅挺以及政府採取的個人專項抵扣等一系列支持增長措施將産生效果。”

當下,快速發展的電子商務正在成為消費市場的生力軍。

據電子商務市場研究公司估計,2019年,中國的網上銷售額預計將增長30%,達到1.9萬億美元,在銷售總額中的佔比將達35.3%。到2019年年底,中國將佔全球網上銷售額的55.8%。該分析報告還指出,“中國已經是全球電子商務銷售的領導者。”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援引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共有1010億人次通過手機應用(APP)消費,中國用戶數量佔比40%。

美國移動設備數據分析及市場研究企業App Annie認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特色在於各城市差異度明顯。一線城市手機消費市場非常成熟,而三、四線城市APP的市場及消費正待開發。“這兩種現象結合在一起,正是中國成為市場發動機的原因所在”。

“中國有望成為零售業的領頭羊。”電子商務市場研究公司的高級預測主管莫妮卡·皮爾特分析説,隨著中國中産階層的崛起,消費者正從農村轉向城市,收入不斷增加。與此同時,中國電子商務巨頭促使網購蓬勃發展。在這些因素的綜合影響下,中國的人均零售開支迅速增加。

中國消費力影響世界

“如果中國消費者咳嗽,全球流感或將隨之而至。”美國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以一個形象的比喻,直言中國消費力對世界經濟的意義,“一個13萬億美元的經濟體意味著,中國消費者對全世界其他地方的重要性不亞於對北京的。”英國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也表示,中國消費者是世界經濟中的重要因素,目前就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消費增長能夠與中國媲美。

近日,《紐約時報》的文章《為什麼美國企業需要中國消費者?》稱,“中國消費者的需求若被拉低,那全世界的企業都要跟著遭殃。”文章分析認為,那些面向中國消費市場的公司——無論本身是否在中國——都有著極大的潛力。縱使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的消費者市場也將繼續增長,並將繼續成為任何全球企業必須高度重視的市場。

奧地利《標準報》則期待奧地利從中國快速發展的電子商務中受益。該報道認為,儘管中國公司目前還以中國的電子商務領域為主,但它也為外國賣家提供了新的機會,這也適用於奧地利的出口商。奧地利駐華使館商務參讚馬丁格拉茲説:“中國人越來越重視質量,年輕一代消費者更注重品位和個性,奧地利很多公司已經涉足中國。”

意大利媒體則看好中國對橄欖油的消費需求。據意大利網站IIprimatonazionale的文章分析,中國每年平均生産約5000噸橄欖油,佔全球生産總量的0.2%,産量較之國內消費需求低了9倍。在此背景下,意大利必須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制定長遠戰略,擴大與中國間的商業對話。“中國的市場不僅僅對於‘未來’是至關重要的,對於‘現在’更是如此。”

英國商業雜誌“The Drum”網站則從西方品牌的春節營銷方式入手,分析如何獲取中國消費者對産品的青睞。該文章指出,西方品牌如果不想錯失春節這個消費黃金期,就要用心地去理解中國和中國消費者——不但要熟諳古老中國的傳統習俗,還要了解當代中國的時代精神。(記者 李嘉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