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要求部長們認真
核看的這份厚厚的表格有多重?

2019-02-21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擺在2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案頭的這份彙報文件,附有厚厚的表格,逐一列出擬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許可事項。

“這些行政許可事項涉及許多個部門,各位部長都要認真核看。其中擬取消的行政許可事項有的事關發展全局,有的涉及到部門利益,有什麼不同意見會上直接提出來。”李克強翻閱著手中文件説。

當天會議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李克強要求,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結合起來,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中央政府更多負責規則和標準的制定,地方政府主要負責公平監管,市場主體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通過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市場主體準入門檻明顯降低,但“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問題依然存在。

“一定要把過煩過多的審批減下來,切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讓市場主體準入後即可順利運營。”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聚焦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再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準、一些産品註冊初審等25項行政許可事項,將一些職業的執業註冊等6項許可權限下放至省級或以下政府部門。既簡化程序、降低企業交易成本,也有利於把政府監管更多聚焦安全等重要方面。

李克強強調,取消和下放行政許可事項要更多向市場放權,而非下一級政府。他明確要求,中央政府更多負責規則和標準的制定,地方政府主要負責公平監管,市場主體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

建立完善終身追責機制,讓市場主體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確保工程安全

當天會議決定,在試點基礎上向全國推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李克強指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要立足於項目早落地、早推廣,補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短板’。”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建立完善終身追責機制,讓市場主體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確保工程安全。

會議明確了壓縮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的時間表:按照統一規範的要求,對每個審批階段實行一個部門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推行告知承諾、區域評估和聯合審圖、聯合驗收等制度,實現“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上半年在全國做到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一半,減至120個工作日以內。

李克強最後強調:“該放的要堅決放掉,放給市場主體;該管的要堅決管好,要管出公平、管出正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