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更大、地位更高、收入更多——兩會傳遞職業教育新動向

2019-03-11 22:3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投入更大、地位更高、收入更多——兩會傳遞職業教育新動向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高職大規模擴招100萬人,並傳遞出職業教育改革的諸多新動向。

【動向1】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

——中央和地方財政加大投入,院校大規模擴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央財政大幅增加對高職院校的投入,地方財政也要加強支持。

今年初發佈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確要求,到2022年,職業院校教學條件基本達標,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型轉變,建設50所高水平高等職業學校和150個骨幹專業(群)。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以往職業院校生源主要是初高中應屆畢業生。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數控中心主任禹誠説:“這意味著高職院校招錄生源將發生比較大的變化。”

目前,部分省份已經開始對職業教育“擴容”。廣東省提出,到2021年,新增高等職業教育學位12萬個以上。安徽省近年來通過分類考試招生,將具有高中階段學歷的農民工、失業人員等群體納入高職院校招生範圍。

職業教育格局正在發生變化,部分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廣東已經打通中職學生升讀大學本科的通道,自2018年開始,廣東4所應用型本科院校的特定專業面向全省中職學校招生。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已實現中職、高職、本科、碩士貫通,取得了職業教育的重大突破。

長期以來,中職、高職院校招生主要參照中考、高考的文化成績。禹誠建議,今後高職院校招生應結合普通教育學歷、職業技能證書等條件,進一步創新招生方式,提升培養質量。

【動向2】待遇平等化持續推進

——多地調整技術技能人才落戶、就業等政策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讓更多青年憑藉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表示,這體現了國家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視,是人才觀念和培養路徑的重要轉變。

發展空間小、社會評價不高等是當前制約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原因。不少人之所以不願意選擇職業教育,在於一些技能型人才沒有獲得應有的社會認可和制度保障。

記者調查了解到,去年以來,各地陸續推出改革措施,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的社會待遇。山東要求,在落戶、就業、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陞等方面不得歧視職業院校畢業生;湖南規定,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生,可分別按中專、大專、本科學歷落實相關待遇,同等參加公務員招考等。

在當下城市“人才爭奪戰”中,接受過職業教育的人才也受到青睞。河南鄭州對中專以上畢業生、職業(技工)院校畢業生放寬了落戶限制;江西南昌規定,在南昌市大中專、職業技工院校就讀的學生,可憑相關證明辦理落戶。

【動向3】就業前景看好

——經濟高質量發展催生技術技能人才更大需求,技工收入不斷提高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需要大量接受優質職業教育的人才。”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張興會説。

教育部數據顯示,在現代製造業、新興産業中,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職業院校畢業生成為支撐中小企業集聚發展、區域産業邁向中高端的生力軍。國務院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要求,逐步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特別是技術工人收入水平和地位。

去年3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後,各地陸續出臺實施意見。江西規定,企業可設立特聘崗位津貼等,提高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黑龍江對取得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職業資格證書(或技能等級證書)的技術工人,分別按照每人1000元、1500元、2000元的標準給予個人補貼。

目前,一些緊缺職業工種收入提升較快。杭州市人社局發佈的2018年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指導價位顯示,高級技師中金屬熱處理工年薪最高,達到18萬元,初級工車工年薪也在10萬元以上。在深圳,去年高級技師、技師的高位值月工資分別為2.77萬元、2.26萬元。

“隨著我國産業升級換代,製造業利潤不斷增加,未來有一技之長的技術工人在企業中的地位將更加重要,收入會更高,得到更多的社會尊重。”禹誠説。(記者:翟永冠、李勁峰、梁曉飛、劉碩、傑文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