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新時代 攜手創未來——來自全國兩會“三大通道”上的觀察

2019-03-14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擁抱新時代 攜手創未來——來自全國兩會“三大通道”上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 孫奕、姜琳

13日,隨著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最後一場“委員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落下帷幕,今年全國兩會“三大通道”的集中採訪活動已近尾聲。

連日來,“通道”上傳遞出的權威信息、民生民情,在這個春天唱響中國發展進步的奮進強音。人們期待著,將於15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最後一場“代表通道”繼續演繹精彩的中國兩會故事。

又一個春天裏舉行的全國兩會,再一次敞開的大會堂“三大通道”,通達民心、道出民意。

截至13日,已經有兩場“代表通道”、三場“委員通道”、五場“部長通道”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舉辦。代表委員們在“通道”上講述的錢袋子鼓了、鄉親們富起來了的那些滿載著百姓獲得感的故事,乘著浩蕩春風,從人民大會堂傳向四方。

“來賓地處北回歸線上,這個區域種植的柑橘品質最好。”13日上午,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廣西來賓市副市長梁琰委員在“委員通道”當上“推銷員”,現場吆喝起家鄉的柑橘。

“不能坐等銷售,要主動出擊”“為果農和商家搭建線上線下平臺”“今年元宵節前帶著三家沃柑企業到北京舉辦推介會”……熱情質樸的話語,奮發前行的闖勁,在人民大會堂內回蕩,定格下難忘瞬間。

一個個小家的滿滿收穫離不開國家的發展繁榮。這一段時間,國務院很多部門的負責人在“部長通道”上的莊嚴承諾,彰顯我國在現代化進程中闖關奪隘,堅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2019年中國經濟走勢如何?如何看待校外培訓“線下減負,線上增負”的現象?怎樣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如何更好讓老百姓“老有所依”?……

直擊百姓關切,不負人民重托。面對熱度與銳度兼具的問題,部門負責人在“部長通道”坦誠作答,認真回應——

“今年1至2月,我國經濟運行開局總體向好。”在12日的“部長通道”上,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用生産總體向好,消費總體向好,物價和就業總體平穩,外貿、外匯總體向好,市場預期總體向好進行總結,肯定地表示今年年初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趨勢向好。

“在整改的過程中,有一些培訓機構轉移陣地,把‘戰場’開到了線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説,將比照線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對線上的校外培訓進行規範,開展線上線下綜合治理,一定要把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過重的問題治理好。

“我們有能力保證養老保險的及時足額發放。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如此承諾。

……

胸懷美好憧憬,面向美好未來。“三大通道”上,奮進前行的力量在此匯聚,攜手追夢的圖景徐徐鋪展——

“為了更好地保護草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

在9日的“委員通道”上,紮根牧區的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牧民廷·巴特爾委員説,為了帶動身邊的牧民保護草原,他從自家“開刀”,率先“減羊增牛”。經過草場恢復,當地草原生態得到保護,牧民收入也提高了。

在5日舉行的首場“代表通道”上,湖北咸寧崇陽縣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代表講述了“扶貧車間”帶動村民就近就地就業的故事。在崇陽縣,這樣的“扶貧車間”有30個,帶動就業1500多人。

“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面對鏡頭,她呼籲通過加強政策配套吸引更多人返鄉創立“扶貧車間”,讓老百姓有更多就業機會。

目睹代表委員及部門負責人在“通道”上講實情、出真招,全國政協委員藍逢輝深感這“三大通道”進一步拉近了全國人民與兩會之間的距離,進一步加深了人們對熱點難點問題的理解,進一步凝聚起了社會共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