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月城鎮新增就業
一百七十四萬人 經濟向好趨勢逐步顯現

2019-03-15 08: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前兩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6.1%,增速穩步回升

■前兩月居民消費價格平均上漲1.6%

■2月,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外匯儲備連續4個月有所增加

在3月14日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向好的趨勢逐步顯現。

經濟運行穩,體現在四方面

在毛盛勇看來,1—2月經濟運行的“穩”主要體現在四方面。

國內需求穩中有升。看投資,1—2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自去年9月份起呈現平穩回升的態勢。看消費,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增速與去年12月份持平。看先行指標,1—2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4.9%,比去年全年提高22.6個百分點。“從這些指標來看,可以預計國內需求有望延續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毛盛勇説。

結構優化態勢持續。從生産端看,1—2月,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4.8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等現代服務業保持26.5%的較高增長速度。從需求端看,民間投資同比增長7.5%,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在繼續提高;第三産業投資增長6.5%,增速比全部投資高0.4個百分點。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低於年度目標。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平均上漲1.6%,延續了溫和上漲的趨勢。如果把能源和食品價格剔除,核心CPI連續半年多來基本穩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

市場預期趨勢向好。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比1月份提高了2.3個點,PMI新訂單指數比1月份上升1.0個百分點,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外匯儲備連續4個月有所增加。“這些都是市場信心增強的綜合反映。”毛盛勇介紹,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3月份前10天全國日均發受電量同比兩位數增長,3月1日至9日的進出口增速在20%以上,趨勢向好的態勢比較明顯。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結構性矛盾需要關注

儘管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是稍有波動的失業率指標還是引發了各方關注。今年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1%、5.3%,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同比分別上升0.1、0.3個百分點,環比均上升0.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李希如分析,指標波動受外部需求放緩的影響,部分外向型企業用工減少。“更重要的是,春節前後為更換工作高峰期,許多人尤其是農民工在節前辭去工作,節後重新尋找工作,摩擦性失業增加帶動失業率上升。”

儘管指標有所波動,但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國家統計局在22個省份開展的節後企業用工專項調研顯示,企業節後復工正常,企業員工按時返崗率較高,約80%的企業返崗率超過90%。據人社部數據,今年1—2月份城鎮新增就業174萬人,維持在較高水平。

在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的同時,就業難、招工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需要引起關注。李希如分析,部分高校畢業生、一些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因與市場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錯位,成為就業難的主要群體。與此同時,企業急需的技術人才短缺現象嚴重,據人社部數據,近年來技能勞動者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求人倍率甚至在2.0以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穩就業擺在‘六穩’之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不斷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隨著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實施,紮實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加強就業困難人員幫扶、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加強對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支持、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措施將全面發力,就業形勢仍將保持穩定。”李希如説。

轉型升級成為拉動製造業投資增長的重要因素

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開局平穩。投資究竟是如何穩住的?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分析,2018年下半年以來,國家加大補短板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地方專項債發行進度,特別是年初以來,截至2月底已發行地方專項債3078億元。“隨著國家層面補短板穩投資政策不斷向縱深推進,各地區也結合本地實際,積極出臺相應政策,推動重大投資項目落地實施。”上述舉措有力地帶動了基礎設施等短板領域投資。

1—2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個百分點,延續了自去年四季度以來企穩回升的運行態勢。其中,鐵路運輸業投資增長22.5%,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7.6個百分點。此外,受項目施工進度加快和土地購置費快速增長的拉動,1—2月份,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1.6%,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個百分點。

在投資規模保持平穩回升的同時,投資結構持續優化。轉型升級成為拉動製造業投資增長的重要因素。1—2月份,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5.9%,增速雖比去年全年回落3.6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去年同期1.6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技改投資增長19.5%,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4.6個百分點,比全部製造業投資高13.6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1—2月份,民間投資同比增長7.5%,增速高於全部投資1.4個百分點,高於國有控股投資2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