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辦就《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舉行吹風會

2019-03-15 17:04 來源: 中國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舉行吹風會。中國網 宗超 攝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吹風會。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據我們了解,大家都很關注《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情況,今天我們很高興地請來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這方面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請郭主任作介紹。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中國網 宗超 攝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

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勝利閉幕,在今天上午的會上,《政府工作報告》高票獲得了通過,很高興為大家介紹《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情況。

“兩會”期間,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聯組會和在全國人大內蒙古、甘肅、河南、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系統整理匯總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並逐條進行認真研究,根據代表委員的意見,我們對《報告》進行了修改完善。這次報告共修改了83處,吸收涵蓋了代表委員所提出的大部分意見,有的一處修改綜合吸收了多位代表的多條意見。從人大會議的簡報,從全國政協的意見匯總,從國務院辦公廳和我們起草組收集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情況來看,今年直接針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比往年略微減少。報告修改前差不多是19300多字,修改以後是20200多字,篇幅增加了800多字。李克強總理對《報告》修改進行了審定,將修改説明提交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今天上午正式高票通過。

下面,我介紹一下比較重要的修改。修改較多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六個方面:

第一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在教育部分補充了“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依法支持民辦教育發展”“支持中西部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等表述;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部分,補充了“加快兒童藥物研發”“加強罕見病用藥保障”“抓好傳染病、地方病、青少年近視防治”等表述。

二是加快科技創新方面。提升科技支撐能力部分,補充了“抓緊佈局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完善重大科技項目組織管理”“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等表述。在回顧2018年工作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一段中,增加了“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8.5%”這樣一個表述。

三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方面。主要修改集中在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部分,補充了“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推進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完善轉移支付制度”等表述。

四是推進鄉村振興方面。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部分,補充了“優化品種結構”“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扶持主産區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等;紮實推進鄉村建設部分,補充了“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繼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等。

五是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方面。持續推進污染防治部分,補充了“促進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加強污染防治重大科技攻關”等;壯大綠色環保産業部分,補充了“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健全排污權交易制度”等;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部分,補充了“繼續開展退耕還林還草還濕”“健全生態補償機制”等。

六是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方面。推動消費穩定增長部分,補充了“加強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推動充電、加氫等設施建設”等;合理擴大有效投資部分,補充了“改革完善招投標制度”。

在其他方面也還有一些修改。比如,在優化營商環境部分,增加了“繼續壓縮專利審查和商標註冊時間”“抓緊建成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等,這些都是深化“放管服”的內容。在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部分,增加了“倡導全民閱讀,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等。

認真聽取和採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和建議,是政府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堅持科學民主決策的內在要求,是回應社會關切和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體現。通過這些修改,使《報告》更加完善,更好地反映了人們的心聲,有利於更好地凝聚共識、推動工作。

我就簡單介紹這些情況。大家對《報告》修改還有什麼想問的,我願意和大家一起交流。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郭主任,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郭主任,剛才您提到了這回的報告總共修改了83處,請問在修改和吸收意見的時候,我們的原則是什麼?有哪些意見我們沒有採納,具體原因是什麼?

郭瑋:

政府工作報告是政府工作的綱領性文件,起草好、修改好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項非常嚴肅的政治任務。政府工作報告從起草開始就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在前期,報告起草組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系統梳理學習黨中央重要的決策部署,我們還專門組織力量總結、分析、匯總各個方面的意見,派出了多個調查組到各地去調研。報告的初稿形成後,又多次徵求有關方面和單位的意見,包括徵求地方的意見。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報告進行了研究,提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李克強總理也先後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對報告稿進行審議。李克強總理還分別與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與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以及基層代表進行座談,聽取對報告的意見和建議。在兩會上,來自不同地方、不同領域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2100多名政協委員再次對這個報告進行廣泛的討論、審議,一個報告在如此大的範圍之內反復徵求意見,上下反復多次,我想在別的國家是很難做到的。這實際是一個聚民智、匯民意的過程,是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一個過程,也是一個統一思想、明確目標、理清思路、形成共識,最終大家一起向前的過程。我自己在參加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修改的過程中,覺得這樣一套體制、這樣一套辦法在很多方面能夠確保我們在前進的過程中少走彎路,在一定意義上來講,也體現了我們制度的優勢。

因此,我們對聽取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特別重視。李克強總理要求起草組對代表委員的每一條意見都要認真研究,修改時能夠採納的都要儘量採納。當然,作為一份報告,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意見全部吸收進來,沒有吸收採納的意見主要有幾類:一是有的要求增加新的政策措施,但是這些政策措施還沒有經過全面的論證研究,有的雖然經過研究,但是各個方面的意見還不盡一致,這樣的意見我們這次沒有把它寫入到報告中。比如,有的代表提出來是不是恢復五一黃金周假期,還有的代表提出來延長春節假期,這些意見需要請有關方面深入研究,類似這樣的沒有吸收到報告中。還有一類意見,有的要求對特定地區、特定行業、特定項目給予特殊支持的意見,我們在修改中也沒有補充到報告中,比如有的代表提出,在某一個地方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有的提出在某個地方修什麼樣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修機場、修水庫;有的代表提出來大學裏應該開設什麼樣的專業。這樣的意見我們沒有吸收到報告中。還有一些操作性的意見在報告中已經有所體現,或者其他方面內容已經涵蓋的,我們也沒有吸收進來。比如有的代表提出,要加強家政服務員、母嬰護理員、養老護理員這些方面的專業培訓,我們感覺這些培訓在技能型人才培訓中已經包括了,所以這樣的意見在修改時也沒有專門點到。

對於修改中沒有直接吸收的意見,我們也進行了整理,報國務院領導和國務院辦公廳。李克強總理要求,一是要把這些意見送到相關部門進行認真研究,二是對沒有吸收的意見,起草組工作人員要到各個代表團,向提意見的代表進行反饋、解釋,同時進一步聽取他們的意見。修改的原則大致是這樣一個原則,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看到改善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佔用了比較大的篇幅。請問這體現了怎樣的考慮?謝謝。

郭瑋:

如果這個問題用一句話來回答,就是今天上午大家聽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時談到的要以激發市場活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政府工作報告講到去年形勢的時候用了一句話,“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講到今年形勢時講“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我覺得這是對當前形勢一個比較客觀的判斷。這些複雜環境和風險挑戰對我國經濟發展、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了新的下行壓力。在這個條件下要保持經濟的平穩健康運行,必須採取有力的措施。怎麼辦?有一種辦法是放鬆貨幣政策,加大財政刺激力度,這樣的辦法可能短期見效比較快,但是長期會有副作用,所以我們不能走這條路,不能搞大水漫灌,不能搞強刺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我覺得這是我們在當前形勢下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一招。李克強總理今天上午在記者招待會上也講了,我們國家市場主體現在是1億多,如果把這1億多的市場主體的活力激發出來,我們就沒有不能克服的困難,我們不僅可以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而且能夠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怎麼樣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像你剛才提到的,要改善營商環境。用總理的話説,就是讓企業輕裝上陣。政府工作報告中講了很多這方面的內容,講到減稅降費,我覺得這就是改善營商環境;講到簡政,講到“放管服”,這也是改善營商環境。這方面不僅用了大量筆墨,而且有很多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像減稅降費2萬億元、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簡化審批、優化服務等等,這些都是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在市場主體中,民營經濟是推動我們國家發展非常重要的力量,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個數字大家十分清楚,全國企業是3千多萬家,3千多萬家里民營企業是2700多萬家,個體工商戶6500多萬戶。1億多市場主體中90%是民營企業或個體工商戶,這是我們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這次會上我看到好幾位部長、代表、委員在提到民營經濟、中小微企業時,用了所謂的“五六七八九”,有的用的是“六七八九”,來表述民營經濟、中小微企業在整個經濟中的地位。所謂的“八”就是80%以上的就業在民營企業。像總理上午講的,群眾的就業問題解決好了,社會就能夠和諧穩定,有就業就有勞動,有勞動就可以創造財富,就可以使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這次政府工作報告把激發市場活力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的一招拿出來,我覺得是貫徹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也確實是抓住了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要害。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您剛才提到這次修改補充了“推進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還有“完善轉移支付制度”這樣的描述。這背後有什麼考慮?是不是和現在的地方財政有關係?謝謝。

郭瑋:

收入劃分的改革和支出劃分的改革,這是財政改革基本的兩個方面。在支出方面,前些年推進得比較快。下一步,怎麼樣使各個地方的財力相對均衡、更加合理,不僅僅支出方面要進行改革,收入上哪些歸中央、哪些歸地方,也要和支出改革、中央和地方之間事權劃分改革相互配套。我們原來的《報告》中只講了事權的改革和支出的改革,沒有提到收入的改革,這次根據代表的意見,把收入的改革也加進來,我覺得這是對《報告》的一個很好的完善。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很多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請問如何確保這些政策的真正落實?謝謝。

郭瑋:

今年確實提出了很多,大家説這是一個含金量很高的《報告》,裏面除了有政策之外,也有很多的目標,也有很多的任務。《報告》通過後,作為一個法定的文件下去了,已經作出了部署。過去我們總講“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把政府工作落實好,使這些政策真正落地見效,是今後工作非常重要的任務。只有這樣才能保障《政府工作報告》不是空喊口號,不是唱高調。大家也許注意到,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國務院對外公佈了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36項指標任務圓滿完成,這説明中國政府是言必信、行必果,説到做到,不放空炮。

對《政府工作報告》怎麼落實這些任務,有一系列具體的辦法。第一條是會前方案紮實。制定的目標任務和舉措相互配套、能落實。在方案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了政策的落實。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要求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如何落實減稅降費的政策,李克強總理親自帶領有關部門的同志認真分析情況、反復研究政策,權衡對比不同的方案,包括增值稅改革降稅以後如何彌補降稅所帶來的收支缺口,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可以説是反復研究協調,《政府工作報告》中也講了,要壓縮一般支出,要收回沉澱資金,還要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的利潤上繳。這些其實是算好賬的,落實渠道都已經完全敲定了,是實打實的措施,可以説是“動奶酪”、調整利益的,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下了很大的決心。

第二是會後會進行任務的分解。可能很快就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如何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的任務,明確責任。國務院辦公廳每年都會把《政府工作報告》所列出來的任務拿出來一個清單,分解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有的是牽頭部門,有的是參與部門,各負其責,確保落實。

再就是年終進行督促檢查。對《政府工作報告》各項任務進展的情況,國務院定期組織督查和專項督查,有綜合督查,有專項督查,對重大政策任務落實進展不快或者是沒有按照預期的目標推進的,要找出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年末的時候,還要進行對表,各部門通常還要根據提出來的目標和任務找差距,如果差距大、任務完成難,還要強化措施。當然,這些主要是針對約束性指標任務。從這幾年的實踐情況來看,這種落實的機制還是比較有效的。謝謝。

中國青年報記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中提到今年要把房産稅立法列入立法計劃,配合這項工作,國務院各部門會有哪些舉措?謝謝。

郭瑋:

關於房地産稅立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到了這個問題,現在已經列入人大立法規劃。在這個推進過程中,要做大量的研究,包括對過去一些地方搞的房地産稅相關的試點進行認真分析和總結,這方面有大量的、非常艱巨的任務要去做。從國務院這方面來講,就是要做好前期工作,為立法的推進做好最基礎的準備。當然,要進行大量的調研,要認真分析當前的形勢,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我想這可能是一個比較複雜,也是一個比較艱巨的任務,確實需要大量的工作,有關部門已經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今天上午政府工作報告獲得高票通過,您作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組成員之一,請問您如何看待報告獲得代表的高度認可?謝謝。

郭瑋:

作為報告起草組的工作人員,感觸很多。政府工作報告高票通過,表明了報告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認可,這也代表了社會各界共同的意願。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好評,我覺得首先是政治站位高。大家看會議的各種報道,很多代表委員都講到,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黨的十九大精神,彰顯了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站位,全面貫徹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這是做好政府工作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政治基礎,對我們來説也是我們起草好、修改好政府工作報告的最基礎的基礎。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好評,我感到這不是寫出來的,是幹出來的。很多代表委員都講到,面對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形勢,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亮麗的成績,經濟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增長速度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報告中也講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質量效益明顯提高,這些都確實來之不易。

在這麼大的困難面前,我們取得這麼大的成績,我想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拼搏、銳意進取的結果。所以政府工作報告高票通過不是寫出來的,是幹出來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幹出來的。

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好評,在於深刻研判形勢,把握具有新內涵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出了一系列有力的發展舉措。代表委員普遍反映今年的政策力度很大,大家反復講減稅降費2萬億超出了大家的預期。

再一點,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好評,我覺得還在於牢牢把握了改革開放這個制勝法寶,注重用改革的思路、改革的辦法去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難題。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會上所作的報告中,“改革”一詞有105處,修改後又增加了4處。實際上,沒有出“改革”字眼的地方也有很多改革的舉措。所以,報告通篇貫穿了改革的精神。

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好評,我覺得還在於全面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報告積極回應了群眾的期盼,提到了很多老百姓煩心的事兒、操心的事兒、揪心的事兒,包括報告中提到的上網流量費的問題,包括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推動社區養老等等,這些看著細微,但是卻是關係到每個人的大事,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心繫群眾的為民情懷。我看很多評論講,這個報告有厚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溫度,我想“有溫度”可能就是指這些方面,貼近群眾、貼近老百姓的生活、貼近群眾的疾苦、關心群眾的溫暖。

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好評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語言表達上貼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要讓群眾能夠聽得懂、記得住,在起草過程中,李克強總理也反復強調,報告要多講對指導工作實踐有用的話、管用的話,要多用老百姓的話,大實話,鮮活的話,儘量少用專業術語。報告中這方面的內容不少,這是我覺得這個報告能夠高票通過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請問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花了很大篇幅來寫養老,這是出於什麼方面的考慮?謝謝。

郭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養老的問題跟往年相比確實是多很多。在這個過程中我還真關注到了這個問題,以前提養老是很少的,今年我數了一下,報告中“養老”這兩個字出現了16處,這可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前面在講標誌性成就時講到了養老,講到2018年工作時講到了養老,講問題時講到了養老,講社保時講到了養老,講擴大消費的時候講到了養老,講到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時講到了養老。養老問題,不僅講到了城鎮居民的養老,也講到了農村養老設施的建設,講到了職工養老,講到了退伍軍人的養老,講到了養老政策體系,講到了養老保險,也講到了養老服務等,我覺得養老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確實比往年增加了很多。

《政府工作報告》2萬字左右,包括各個方面的工作,我們在修改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很艱難的一件事,就是怎麼壓縮篇幅、減少字數,在這個過程中惜字如金。用這麼多篇幅講養老,我覺得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這個問題的高度重視,體現了我們對人口老齡化的積極應對。最近媒體上報道也比較多,現在我國60歲以上人口是2.5億,《政府工作報告》上也講2.5億,實際到2018年年底是2.49億多,佔總人口比重的17.9%。還有預測,到2050年我們的老年人口達到4.8億人,到時候是34.1%的人口比重。

所以,解決好養老的問題越來越迫切。這個問題確實是關係每個人,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老年人的現在在某種意義上講就是年輕人的未來。《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後來人就有可期的未來”。年輕人看到老年人如果是悲慘的樣子,可能自己也會失去信心。所以老年人晚年幸福,年輕人才有可期的未來,這樣我們整個社會才會有希望。所以解決好養老問題不僅僅是關係老年人的幸福,也關係到整個社會的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筆墨,從政府來講,在這方面也有一系列的措施來推進養老體系的完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這方面的內容有充分體現。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修訂的部分我們有看到,在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部分增加了一些要求,就是“保穩定”,您可不可以簡單講講這方面的情況。

郭瑋:

“保穩定”是在這次修改過程中加進去的,因為社會穩定既是整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基本條件,也是我們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目的所在。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要使經濟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歸根結底是要讓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穩定。有代表提出來把“保穩定”加進去,這次在修改過程中就把這個意見吸收進來了。

新華社記者:

我想問一下有關房地産的問題,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房地産的問題專門有一段,是200多字。今年的《報告》中內容只有兩行多,大概50字。請問這是否意味著今年的房地産政策會有什麼變化?謝謝。

郭瑋:

房地産問題是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也直接關係每一個人的生活。房地産市場的運行,事關經濟社會的平穩發展,事關經濟金融穩定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也提到了這個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就有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要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這明確了我們房地産的目的,就是要讓全國人民住有所居;明確了實現這個目標的途徑就是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明確了需要注意的問題,那就是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樣一個定位,可以説對我們解決房地産問題指明了基本的方向。

去年以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國房地産市場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熱點城市房價大幅上漲的勢頭得到了遏制,形勢有所企穩,市場預期也回歸合理,可以説房地産政策取得了積極的效果。今年《報告》中房地産是四句話,要解決好群眾住房問題,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文字雖然有簡化,但是我覺得基本的政策取向沒有變化,一是目的沒有變,還是為了解決好群眾的住房問題。二是責任沒有變。不僅沒有變,而且更加明確。去年的時候,也有一句關於責任的話,那就是要落實地方的主體責任。今年把地方兩個字改成了城市,即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將地方兩個字改成城市,我覺得責任更加明確,可能出來的政策措施也會更加有針對性。因為每個城市的情況不一樣,不可能所有城市都是一個政策,大城市和小城市不同,不同類型的城市也有不同的問題。如果有變化的話,這也是一個小的變化。三是途徑沒有變。解決群眾的住房問題要靠兩個體系,一個是市場體系,一個是保障體系。也就是説,在這個問題上要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體系必須堅持市場主導,堅持適合國情的市場化方向,以居住為主,以居民消費為主,滿足不同層次的需求,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保障體系就是要以政府為主,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明確準入門檻,防止保障與市場出現錯位。

在今年的《報告》中,除了你説的講到房地産時兩行字之外,實際上在很多地方也談到了房地産問題,或者是談到了房地産的保障體系問題。比如在講完房地産這幾句話以後,緊接著《報告》講,要繼續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和城鎮棚戶區改造,這也是房地産問題。保障體系的問題,要確保困難群眾基本居住需要。比如,老舊小區的改造、農村住房安全問題、農村轉移人口在城市落戶問題、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問題,這些其實和住房問題都是有關係的。儘管房地産市場的問題還很多,大家不滿意的地方也還很多,但是可以看到,我們的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在不斷取得進步,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謝謝。

中國海洋報記者:

我們發現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壯大海洋經濟,今年提出大力發展藍色經濟。從海洋經濟到藍色經濟表述的變化是怎樣的考慮?今年不再提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又是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郭瑋:

你提的這個問題,把海洋經濟改為藍色經濟,只是表述的不同,本質上沒有太大區別。至於你提到的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我覺得這是我們最基本的立場和原則,我們必須堅持,這是毫不動搖的。對於這樣一些最基本的東西,並不是每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要寫到,我們不僅是要維護我們國家海洋權益,其他的比如邊界、領土等其他方面的權益也很多,報告中如果要都寫的話,可能是寫不下這麼多東西的,但沒寫並不代表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立場有絲毫的變化。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推進央地收入劃分改革,剛剛説了達成共識以後才在修訂時補充進來,這是不是意味著今年這項改革會正式啟動?具體怎麼改?現在是不是有了具體的方案?謝謝。

郭瑋:

政府工作報告既然提出來了,肯定會研究、部署、推進。具體的方案,下次你見到財政部劉昆部長時可以問他。

​北京商報記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次把就業政策提到了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一樣的宏觀調控當中,想請您幫我們再進行一下就業政策的解讀。謝謝。

郭瑋:

就業優先政策提到宏觀政策層面,這在過去是沒有的,是第一次。之所以提到這個層面,就是要強化各個方面對就業的關注和支持。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國家的就業總量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克強總理在今天上午的記者招待會上也講了,今年我們有1500萬新成長勞動力需要在城鎮就業,還不包括農村轉移就業。我們不僅面臨新增的就業壓力,在就業結構方面也還存在很多問題。過去的一些矛盾沒有解決,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解決就業問題確實是難度比較大。一方面難度很大,另一方面這確實是關係群眾生活最基本的因素。我剛才也提到,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有了就業就有勞動,有了勞動就有財富的創造,有了財富的創造才能夠增加大家的收入,才能夠改善大家的生活。所以,把就業優先政策提高到宏觀政策的層面,這是在現階段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個重大決策。怎麼樣解決好就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很多地方都有具體的政策,不僅僅要解決當前大學生的就業問題、退役軍人的就業問題、農民工的就業問題,落實好相關政策,還要解決好轉崗人員的就業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怎麼樣用好現在的失業保險金。《政府工作報告》中還講,我們要擴大職業院校招生。解決這個問題不僅僅是擴大招生,不僅僅對緩解當前的就業壓力有很大幫助,而且對提高勞動者素質、改善就業質量,對推進高質量發展,都是意義重大。這是既解決當前問題又有利於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這方面的表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其他地方還有體現。把就業問題解決好了,我們整個國家就會穩定和諧,人民就會安康幸福。謝謝。

國新辦吹風會現場記者。中國網 宗超 攝

胡凱紅:

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郭主任,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