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記者會上釋放哪些“重磅”民生利好?

2019-03-17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重點發展社區養老托幼服務,確保不出現零就業家庭,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回應放“五一”小長假……記者會尚未結束,李克強總理的這些“話”就迅速被各大媒體作為“重磅信息”逐一發佈。網友們把這些“話”比作民生“大禮包”。

“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3月1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強調,“我們要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持續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一件一件去做。”


提供公租房,讓那些從事助餐助行、日間照料、康復、老年大學等的社會力量免費使用

中國新聞社記者首先就民生領域話題向總理提問。他的問題是:近幾年中國政府一直在著力改善民生,但是在民生領域也會聽到一些抱怨,明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了,除了脫貧之外,民生領域我們能有哪些實實在在的期待?政府對解決民生問題究竟是怎麼考慮的?

李克強笑答,你問的問題很大,因為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現在大數據顯示,“一老一小”的問題,就是養老服務、托幼服務有困難。現在中國老齡人口,如果按60歲以上算,近2.5億人,65歲以上有1.7億人,6歲以下兒童有上億人,他們的服務問題涉及到絕大多數家庭,但是我們這方面的服務供給是不足的。

總理説,當前解決這一問題應重點發展社區養老托幼服務,要創新機制,對接群眾需求,發揮社會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李克強所言的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就是:提供公租房,讓那些從事助餐助行、日間照料、康復、老年大學等的社會力量免費使用,還可以給予水電氣的費用減免,可以減稅免稅。

李克強強調,社區工作人員、政府的有關部門要保障公平準入,把主要精力放在公正監管上,確保這些服務是安全可靠的,對那些違規的要堅決逐出市場,“讓老人、孩子、家庭都放心安心”。

“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們有幸福的童年,那就有千家萬戶幸福愉悅的家庭,也可以讓青年人或者中青年人有更多的精力去就業創業。”總理説。


要確保不出現零就業家庭,對那些吸納勞動力比較多的企業要給政策優惠支持

就業問題幾乎是李克強總理記者會每年的“必答題”。3月15日的記者會上,人民日報記者提問,去年以來,一些企業存在裁員的情況,有的內外資企業開始向境外轉移。同時也有一些企業反映,他們想招一些合適的技術工人卻很難。政府將採取哪些政策措施來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

李克強表示,今年就業優先的政策首次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列為宏觀政策。財政和貨幣政策不管是減稅、還是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等,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圍繞著就業來進行的。有了就業,才會有收入,才會有社會財富的創造。

總理説:要多措並舉,對一些重點人群要繼續努力保障他們就業,像大學畢業生、復轉軍人、轉崗職工等;要確保不出現零就業家庭,對那些吸納勞動力比較多的企業要給政策優惠支持;要推動創新創業創造,用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平臺,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

李克強指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首先是要保就業,不讓經濟滑出合理區間,就是不能出現“失業潮”。

講到每年必須要為農民工騰出相當數量的就業空間時,總理講述了一個故事:我幾年前到我國東北一個中型城市的建設樞紐工地上去考察,有一個印象至今揮之不去,在寒冷的天氣裏農民工在施工,其中有一位農民工跟我歲數差不多大,我和他對話,他就希望一條,多加班,多掙錢,我説為什麼?他説他的一個孩子考上了重點大學,他要掙錢使孩子安心學習,並且學習好,我從他的眼神裏看到他對下一代、對未來的期待。

講到這裡,李克強動情地説,要善待農民工,不僅要給他們提供打工的機會,而且要保障他們應有的所得。現在不時發生農民工被欠薪的問題,我們要立法規,堅決打擊那些惡意欠薪的行為,確保農民工打工有機會,而且合法權益得到保障,要看到他們是無數家庭的希望。


要降低大病保險的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的報銷標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的問題是,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享受不到優質醫療資源的問題比較突出,尤其是那些得了大病的患者,給他們的家庭帶去很沉重的負擔。在解決這些問題上,政府還有哪些有效舉措?

李克強説,這幾年來,我們經過努力,不僅建立了向全民提供基本醫療保障的制度,而且在此基礎上,由政府和居民共擔,購買大病保險,建立了大病保險的機制,這是可以緩解大病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負擔的一個重要舉措,在世界上也應該是一個創舉。去年我們就聽到許多關於抗癌藥貴的呼聲,我們通過減稅等多種辦法,讓17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而且納入醫保,這讓癌症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大大減輕了負擔。

李克強表示,今年我們還要做兩件這方面的事。一是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門診用藥納入醫保,給予50%的報銷,這將惠及我國4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二是要降低大病保險的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的報銷比例。

李克強坦言,現在近14億人都進入大病保險了,要讓更多的人、上千萬的人能夠直接受益,因為我們這個大病保險是有倍數效應的。要看到,我們的醫保雖然覆蓋全民,但是水平不高,尤其是農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萬元,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難的。

“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這個民生之痛。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李克強強調。


當天最後一個問題出現在總理記者會結束時。這時已經是中午,記者會已經持續了2小時34分。當散場音樂響起,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參會的記者們紛紛起身離席時,記者席有人大聲提問:“總理,今年‘五一’還會放小長假嗎?”

聽到有人大聲喊,總理停下腳步略一頓回答:“我們會讓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