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實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
李克強嚴令政府要説到做到

2019-03-27 09: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部署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時明確強調,必須做到“兩個不得一個務必”的要求。

“各地不得採取任何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今年務必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總理説。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提出要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從5月1日起各地可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原規定的20%降至16%。3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首個議題,就是落實降低社會保險費率部署,明確具體配套措施。

“今天出臺的措施必須保證做到一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要切實減輕。”總理説,“市場主體對降低社保費率有強烈呼聲,我們既然順應民意、承諾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那就要‘説到做到’,讓市場主體真正有獲得感。決不能只考慮‘部門利益’、局部利益,因小失大。”

今年中央政府除剛性和重點支出外,其他支出要壓減10%,地方政府也要主動挖潛

李克強表示,今年全年要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但我們沒有大規模增加赤字,也沒有放鬆銀根,而是下定決心動政府自身利益,既要動“存量”,又要動“增量”。

“要把政府一些不必要的花銷砍掉,把政府一般性支出堅決壓下來。今年中央政府除剛性和重點支出外,其他支出要壓減10%,地方政府也要主動挖潛,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總理説,“有的省份社保支付看似壓力大,但翻開這些政府的賬本看看,擁有的樓堂館所等資産、沉澱資金,‘家底’厚著呢。為了人民的利益,這方面的‘奶酪’該動的就要動,多措並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李克強説,中國的企業名義費率負擔在全世界處於中等水平。但一些地方各種各樣名目繁多的收費還是很多,成了頑症。

他強調,當前面臨新的經濟下行壓力,各地方各部門要共同努力、通力合作,為企業減輕負擔,促進就業增加、群眾收入增長,切實穩定市場預期。

這既關係市場活力,更關係政府公信力。這一“仗”一定要打贏

當天會議決定,一是核定調低社保繳費基數。各地由過去依據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改為以本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核定繳費基數上下限,使繳費基數降低。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可在本省平均工資60%—300%之間自願選擇繳費基數。二是將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長一年,至2020年4月底。其中,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在18至23個月的統籌地區可將現行費率再下調20%,可支付月數在24個月以上的可下調50%。

李克強明確要求,小微企業規模雖然不大,但吸納了大多數的就業,首先要確保它們的實際繳費負擔切實減輕。他同時強調,要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總理説,本次降低社保費率要確保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確保職工社保待遇不受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現在最要緊的一條是:政府要割自己的肉,讓利群眾和市場主體,切實做到減稅降費。”李克強説,“這既關係市場活力,更關係政府公信力。這一‘仗’一定要打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