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社保費率,為企業減負8000億

2019-04-02 08: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起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原定的20%降至16%
降社保費率,為企業減負8000億

為企業減負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核定調低社保繳費基數、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可在本省平均工資60%—300%之間自願選擇繳費基數、將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長一年……為落實降低社會保險費率部署,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具體配套措施。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一系列實招將能確保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讓市場主體真正有獲得感,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提供有力支撐。

一次性降低4個百分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表示,這次採取降費率的綜合舉措,尤其是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可以降到16%,力度是比較大的。其目的在於切實減輕企業的繳費負擔,增強企業活力,也有利於形成企業發展與社保體系建設的良性循環,增強社保制度的可持續性。

“從原規定的20%降至16%,一次性降低4個百分點,預計將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8000億元。”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研究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説。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對本報記者分析,此次降費率應該説是我國建立社保制度以來降幅最大的一次,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也是“穩就業”的重要舉措,非常必要且意義重大,將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倒逼機制,使養老金制度改革提速。

“降低社保費率也有利於社保徵繳工作的開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杜絕過去繳費比例高但徵繳難、減免隨意等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認為,同時,還可以縮小省際間社保繳費的不均衡性,促進省際間企業公平競爭、職工待遇公平,為促進人才資源在省際間的合理佈局和均衡流動發揮作用,也必然對企業的跨地域投資、用工和業務擴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兩大配套措施再釋利好

為落實從5月1日起各地可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原規定的20%降至16%等降低社保費率部署,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兩項具體配套措施。

“在社保繳費基數方面,鋻於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高於私營單位平均工資,此次以‘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取代‘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將顯著降低繳費基數,企業會很大程度上從中受益。”鄭秉文説。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認為,進一步規範社保費用的徵收其實也是創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在法定勞動成本公平負擔的平臺上展開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因此,調整社保繳費基數的計算方式,也是為了更合理、公平。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明確,將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長一年,至2020年4月底。其中,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在18至23個月的統籌地區可將現行費率再下調20%,可支付月數在24個月以上的可下調50%。

鄭秉文指出,當前,我國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均存在一定的可降空間,此次政策的再次延長,對企業而言是又一利好。

企業和職工將共同受益

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各地不得採取任何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確保職工社保待遇不受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這給企業和職工均吃了‘定心丸’,二者將共同受益。”鄭秉文説。

南京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周長征認為,相關要求表明政府要真正讓利,為企業減負,防止地方政府把優惠政策“左手給出,右手又收回”。

“從職工的角度來看,確保待遇不受影響的承諾將會起到很好的穩預期作用。”鄭秉文表示。

鄭功成表示,社保待遇會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物價水平的波動呈現剛性增長,降費率不會影響到職工和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權益和其他社保權益。

張紀南指出,經過反復測算,降低費率後基金總體上仍能夠保證收大於支,而且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8萬億元、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元左右的戰略儲備,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正常發放。

與此同時,鄭秉文提醒,短期來看,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不會給養老金支付造成壓力,但中長期養老保險基金可持續性可能會面臨壓力。有關部門應未雨綢繆,提前研判,作出預案,增強社保基金可持續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