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防止急需常用藥品不合理漲價

2019-04-06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4月11日,李克強總理來到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考察民生迫切需求的藥品供應及價格。

“要認真研究短缺藥品問題成因,尤其要防止急需、常用藥品不合理漲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做好供應保障。”李克強總理在4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聽取藥品集中採購、短缺藥供應及醫療救助工作彙報,要求更多讓群眾在用藥就醫上受益。

“藥品價格在合理範圍內漲落是正常現象,但如果出現大幅漲價,那就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李克強説,“尤其是對於臨床急需的常用急救藥、搶救藥,一旦供應保障不上將會威脅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決不允許拿患者的生命做交易,發現了這種苗頭性問題必須堅決遏制。”

李克強要求,要保障基本藥物、急(搶)救等藥品供應。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對臨床必需、易短缺、替代性差等藥品,採取強化儲備、統一採購或定點生産等方式保供,防止急需、常用藥品不合理漲價。

當天會議還決定進一步推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截至4月1日,全國11個城市已全部正式啟動實施試點工作,試點城市患者和醫保基金藥費負擔顯著降低。

“推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要採取更加合理的方式,注重精算,把賬算細。這樣既有利於醫保可持續,又有利於減輕患者負擔。”李克強説。

會議決定,要完善集中採購制度,加強中標藥品質量監管和供應保障,實現降價惠民。認真總結試點經驗,及時全面推開。要在做好基本醫療保障的同時,進一步完善醫療救助制度,落實落細參保繳費資助、直接救助等措施,切實提高困難群眾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