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克羅地亞訪問,什麼工程
讓李克強往返5小時探訪?

2019-04-12 16: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正在克羅地亞訪問的李克強,為了探訪一座正在建設中的大橋,往返舟車奔波了5個多小時,為什麼呢?

當地時間4月11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陪同下,一同前往克羅地亞南部的佩列沙茨半島,共同考察正在建設中的佩列沙茨大橋。該項目不僅是中方在克羅地亞承建的最大規模的基礎設施項目,也是首個在歐盟境內實施的由歐盟提供資金、採取歐盟標準、全球招標而由中方中標的重大工程項目。正如李克強所説的那樣,它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大橋:不僅對克羅地亞國家發展、民生改善和地區和平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中國與歐盟關係進一步深化具有重要意義。

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稱讚,佩列沙茨大橋項目是中國企業憑藉“最為可信”的實力,通過公開招標、公開透明中標的項目。大橋建成後不僅將克羅地亞的領土全部連接起來,而且會極大便利當地民眾出行、有力促進當地發展,對歐中務實合作發揮示範性作用。

克羅地亞人民對這座大橋已經期待了20多年

當天上午10時許,從杜布羅夫尼克市碼頭乘船出發、中途再換乘汽車到位於佩列沙茨半島的施工現場,李克強路上往返了5個多小時。

“克羅地亞對這座大橋已經期待了20多年,最終在中國朋友的幫助下,這一夢想將要變成現實。”普連科維奇在考察施工現場時説。

佩列沙茨大橋設計總長2440米,建成後將橫跨亞得裏亞海小斯通灣,連接隔海相望的克羅地亞領土。中國路橋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合體經過公開競爭于2018年中標並開工建設。


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內雷特瓦省省長則親口告訴中國總理,由於歷史和地理原因,該省長期以來與克羅地亞領土處於分隔狀態,當地居民每天要經歷兩次甚至更多邊檢。“大橋建成後,當地居民不僅不用再每天出入境,而且兩三分鐘就能走完原來要3個小時的路程。”

一位當地議員補充説,佩列沙茨大橋項目的設計方案也充分考慮了項目地處歐盟海洋保護區內,所以採取的嚴格環保要求,必須符合歐盟的綠色標準。

歐盟不僅只對佩列沙茨大橋提供資金,還要進行全過程監管


在前往施工現場的輪渡中,兩國領導人一直在聽取雙方企業負責人項目情況介紹。

項目資金多少?設計是誰做的?監理是誰?鋼材來自哪?合金採用什麼標準?建設速度怎麼樣?李克強接連向中方企業負責人詢問了10多個問題。

據相關資料介紹,該項目不僅85%的工程造價由歐盟基金承擔,而且建築材料、環保要求等均需遵循歐盟標準。歐盟要從設計、材料到施工進行全過程監管。“對工程環節、原材料,甚至焊縫等,歐盟有關方面都要進行嚴格監管。目前這一項目進展順利。”中方企業負責人告訴李克強。

在一一了解了所有關鍵事項後,李克強轉而對普連科維奇説:“祝賀克方選擇了一個富有競爭力的施工方。我這麼説不僅只針對這一家企業,而是想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在世界其他國家都是很少見的。他們不僅會如期完成工程項目,而且必將會保持工程的高水平、高質量、高標準。”


普連科維奇當即表示:“我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我這麼説是有依據的,去年訪問中國時已經親眼所見。今天聽您這樣介紹我就更放心了。”

在當天考察工程期間,李克強還與現場施工的中方員工親切交流,詳細詢問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叮囑他們既要確保工程建築質量,還要確保施工安全。

李克強説:“中國農民工不僅在國內為中國經濟發展撐起了脊梁,還要在國外立下汗馬功勞。”總理十分關心農民工工資等待遇問題,要求企業負責人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決不能拖欠農民工工資。

大雨告訴我們的建設者們,這座大橋一定要經得起風雨考驗

在施工現場致辭時,李克強表示,佩列沙茨大橋項目是中國企業公開投標、公平競爭獲得的項目,遵循市場原則、遵守歐盟規則。這是一座友誼之橋,不僅連接海灣兩岸,而且承載著兩國人民的友誼,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展。這是一座民生之橋,將有利於人流、物流暢通,便利當地居民的生活,有力促進克羅地亞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這也是一座合作之橋,是中國、克羅地亞、歐盟開展三方市場合作的典範項目。中國企業將用最好的裝備和技術,建成高質量的大橋。

4月11日上午,當兩國總理抵達施工現場時,起初天空還只是細雨綿綿。就在李克強總理致辭接近尾聲時,細雨頃刻變成了大暴雨,雨點落在臨時搭建的簡易帳篷屋頂上,發出震耳的響聲。


李克強轉而説:“現在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它告訴我們的建設者們,這座大橋一定要經得起風雨的考驗。”

中國總理進一步闡述道:“中國承建企業一定要按時履行合同要求的所有條件。待風雨過後大橋建成之日時,克羅地亞人民眼前,會展現出一道絢麗的人間彩虹。讓克羅地亞人民儘早享受這座大橋帶來的便利和福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