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克總理共同見證,亞得裏亞海面將架起“中國橋”

2019-04-12 17: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位於歐洲東南部的亞得裏亞海上,克羅地亞兩片隔海相望的國土將通過一座“中國建造”的大橋連通起來。

當地時間4月11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陪同下來到克羅地亞南部的佩列沙茨半島,考察中國企業中標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項目。兩位總理冒雨前往大橋施工現場的畫面,迅速被全球各大媒體廣為傳播。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稱,這項4.2億歐元的建設項目由歐盟出資85%,經過了招標程序。英國路透社稱,這座長2.4公里、高55米的橋梁預計將於2021年開通,將連接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半島和該國其他地區。

美聯社在報道中援引了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在項目現場的公開致辭:這座橋是該國“最大最重要”的基礎設施項目,是“中克兩國未來合作的象徵”。

“克羅地亞當地人民對這座大橋期待了多年,最終在中國朋友的幫助下,讓夢想變成了現實。”普連科維奇説。

“這是中國企業公開投標、公平競爭獲得的項目”

克羅地亞廣播電視臺評論稱,佩列沙茨大橋項目對克羅地亞具有象徵性的戰略意義,對所有克羅地亞公民都十分重要。克羅地亞機構部部長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佩列沙茨跨海大橋是克羅地亞和中國之間“強有力合作”的最具體實例之一。

路透社援引李克強總理表態稱,佩列沙茨大橋項目進行了公平的投標程序,是中國企業公開投標、公平競爭獲得的項目,遵循市場原則、遵守歐盟規則。

德國之聲透露,在招標過程中,中國路橋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合體不僅建設成本更加低廉,而且還承諾“比招標規定的期限提前6個月建成這一超大項目”。

美聯社重點報道了李克強總理的公開致辭:佩列沙茨大橋是一個試點項目,不僅代表了“16+1”國家之間的合作,還代表了中國與歐盟之間的合作。

“這是一座友誼之橋、民生之橋,也是一座合作之橋,是中國、克羅地亞、歐盟開展三方市場合作的典範項目。”李克強説。

“搭起一座跨越亞歐的彩虹之橋”

在整個中東歐地區,像佩列沙茨大橋這樣互利多贏的“16+1合作”項目還有很多。就在中克兩國總理考察大橋現場的同一天,保加利亞Dir網報道稱,保加利亞總理對與中國開展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充滿期待。比利時歐盟動態網稱,克羅地亞經濟部長宣佈將邀請中國公司建造另一條鐵路線。

塞爾維亞電視臺引述了該國總理的誠摯表態:“我要特別感謝那些投資塞爾維亞、併為加強我國經濟做出重大貢獻的中國公司。”

歐盟動態網特別報道了這樣一個畫面:在塞爾維亞鋼鐵城斯梅代雷沃,一位54歲的鋼廠工人在工廠門口感謝“中國人——我們的朋友”,因為來自中國的鋼鐵公司拯救了這家一度瀕臨破産的工廠。

“現在,我們的工資正常發放了,城市也煥發了生機。”這位工人説。

法廣中文網報道認為,中東歐地區迫切需要改善基礎設施,而“16+1合作”與他們的需求一拍即合。法國《十字架報》報道稱:自2012年以來,中東歐16國都受到了中國的吸引,他們期待來自中國的投資幫助當地改善基礎設施等情況。

在這樣的背景下,剛剛完成一期工程的佩列沙茨大橋,正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多贏合作的一個縮影。事實上,本次“16+1”領導人會晤的主題,正是“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

在中國總理抵克前夕,克羅地亞《晨報》《晚報》刊載了李克強的署名文章。文章稱:“17個多彩的國家在一起,顏色比彩虹還豐富。如果我們搭起一座跨越亞歐的彩虹之橋,我們未來合作的前景會有多麼美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