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縣域內就診率達85% 逐步實現“大病不出縣”

2019-04-13 07:5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縣域和基層,一直是我國深化醫改的重點。縣域綜合醫改在全國推開以來,至2018年,全國84%的縣級醫院達到二級醫院水平,縣級醫院的門診與住院人次明顯增長,全國縣域內就診率達85%左右,逐步實現“大病不出縣”。4月12日,國家衛健委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深化縣域綜合醫改的最新進展。

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介紹,2015年,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全面推開,全部縣級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目前,全國縣級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已初步建立,總體運行平穩,收入結構逐漸優化,公益性得到保證。2017年,反映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性收入佔醫藥服務收入比達到56.6%。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不斷鞏固完善,編制人事、薪酬分配等制度改革同步推進,多渠道補償機制不斷健全,績效工資制度已全面實施。縣域內新型服務模式正在形成,全國積極開展縣域醫共體建設,形成了責權利明晰、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渠道和機制。遠程醫療服務全面推開,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在基層穩步推進,以健康為中心、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整合且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按照“縣強、鄉活、村穩、上下聯、信息通、模式新”的思路,全國所有省份都已開展縣域綜合醫改的試點和推廣。浙江、山西已在全省全面推開,吉林、江蘇、安徽、福建、河南、廣東、寧夏、貴州等地積極推進試點工作。

浙江省深化“雙下沉、兩提升”,既要“城市醫院強”,也要“縣級醫院強”。針對城鄉醫療衛生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全面推進城市醫院和醫生下沉,提升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和群眾滿意度。54家省市級三甲醫院與122家縣級醫院開展了緊密型合作,累計建成各種類型的醫聯體526個。同時,縣域醫共體建設逐步推開,既要“縣級醫院強”,也要“縣域醫療強”。把縣鄉兩級醫療衛生機構組成“一家人”,形成管理、服務、利益、責任和文化“五大共同體”。

梁萬年表示,浙江以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作為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抓手,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構建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縣域綜合醫改,經驗值得各地學習借鑒。通過系統優化、機制創新、服務協同、激勵引導、信息助力,促進醫療衛生資源的上下結合、防治結合、醫養結合、中西醫結合,最終實現醫療衛生健康系統的水平現代化、服務整體化、管理信息化和模式集團化。(記者 江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