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明顯增強

2019-04-13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M2增速創13個月新高、社融反彈、企業融資改善——
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明顯增強


4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一季度金融數據大幅超出市場預期。數據顯示,3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88.94萬億元,同比增長8.6%,創下近13個月的新高,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個和0.4個百分點。一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8.18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2.34萬億元。

數據發佈前,市場就預計金融數據將有所反彈,但數據反彈的力度明顯超出市場預期。“總的來看,社融增速逐漸企穩回升,市場流動性較為充裕,居民部門和企業部門信貸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增強。”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新增人民幣貸款明顯超出預期。

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5.81萬億元。其中,3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69萬億元,同比多增5777億元。

溫彬認為,一般來説,3月新增人民幣貸款通常較2月有所增加,2016年至2018年2月新增人民幣貸款平均為9120億元、3月新增人民幣貸款平均為1.17萬億元。而今年3月人民幣貸款增加1.69萬億元,雖存在一定季節性回升因素,但明顯高於歷史同期。

不僅人民幣貸款明顯多增,M2增速更創下13個月以來的新高。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表示,M2明顯反彈除信貸超預期增長的因素外,還與宏觀流動性處於適度充裕的水平有關,市場對於央行未來貨幣政策進一步往偏松調整的預期較為明確。在預期偏松的流動性環境下,金融機構資産端配置積極性越來越高,信用創造的能力更強。

年初市場較為關注的狹義貨幣(M1)指標反彈幅度也不小。數據顯示,3月末,M1餘額同比增長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個百分點。陳冀預計,M1與M2增速可能繼續回升。

一季度金融數據中,另一大亮點是企業融資的改善。一方面,企業部門中長期貸款超預期增長,另一方面,企業債券融資有所回升。

數據顯示,一季度非金融企業及機關團體貸款增加4.48萬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1.05萬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2.57萬億元。一季度企業債券凈融資9071億元,同比多3801億元。

陳冀表示,從信貸投向結構看,一季度新增5.81萬億元貸款中,有2.57萬億元投向企業部門的中長期貸款、1.38萬億元投向居民部門中長期貸款。一季度流向企業部門的信貸融資佔比達到77.1%,較去年同期的61.6%大幅提升,表明今年信貸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明顯增強。

“企業端的數據表現出色,是過往一系列逆週期調節政策落地見效、融資擴張的約束減少的結果。”聯訊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認為,首先,今年財政支出發力更早,Wind統計顯示,一季度地方債凈融資已超過1.2萬億元,較2018年同期增長1萬億元左右;其次,央行的貨幣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後顧之憂,先是通過定向降準給銀行釋放穩定的長期資金,幫助銀行降低負債成本,補充負債,再推出央行票據互換(CBS)幫助銀行解決資本金問題,又放寬了對普惠金融、小微企業的不良容忍度,緩解了監管壓力。

陳冀表示,一季度金融數據表明,當前的融資主要仍由一些信用風險較低的融資需求支撐,大量融資集中在低成本融資渠道也是當前融資結構的一個不足,在“增信用”方面,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和融資成本等的改善空間依然很大。

溫彬認為,下一階段,貨幣政策仍將保持鬆緊適度的穩健基調。在融資規模“量”改善的情況下,宜更加關注政策傳導的通暢性和“價”的合理,不斷推進實體經濟融資成本降低。(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