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引擎”

2019-04-14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IMF和世界銀行對中國經濟持積極預期——
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引擎”

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如何?前景怎樣?——正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年會,經濟學家和相關人士雲集,上述問題成為與會者的關注焦點之一。

IMF于4月9日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中國2019年的經濟增速預期上調至6.3%,比1月的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IMF副總裁張濤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是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被上調經濟增長預期的國家。6.3%的水平是IMF對2019年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增幅預測最高的,中國繼續領跑全球五大經濟體。我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成為世界增長主要引擎之一。”

“領跑”“引擎”,多年來中國經濟以實在的成績和亮眼的數據,不斷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本次年會期間,IMF多次用“微妙時刻”來形容當下的全球經濟形勢,而中國一如既往地帶來利好因素。

全球經濟的“微妙時刻”在於,IMF再次調降了對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至3.3%,並預測全球大約有70%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在2019年低於2018年。另一方面,導致2019年經濟增速下調的因素目前已出現一些朝著積極方向轉變的跡象。而在眾多積極因素中,IMF認為,中國政府適時採取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展現了嫻熟的宏觀經濟調控能力,使中國經濟增長保持穩健和韌性。

IMF總裁拉加德在4月11日的記者發佈會上表示:“正如我們所觀察到的那樣,經過多年的經濟高速增長,預期都會有輕微放緩,當然還有向高質量增長的轉變。” 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馬裏亞·米萊西—費雷蒂對本報記者稱,中國政府擁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穩定經濟增長。他認為,與增長較慢的發達經濟體和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相比,雖然中國經濟增長將逐步放緩,但仍將實現強勁增長,並向可持續增長的水平邁進。

除了中國經濟為市場帶來的信心,中國的減貧成就也在本次年會期間受到關注。“中國在減少極端貧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新任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4月11日在其第一次公開記者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減貧經驗和見解值得世界其他國家借鑒。(記者 吳樂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