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會見出席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日本政府官員

2019-04-15 1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出席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以及部分日本政府內閣成員。

李克強表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去年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的發展。雙方應當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李克強祝賀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成功舉行。他強調,中日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加強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雙方都支持自由貿易,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應共同為對方企業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歡迎日本企業擴大對華投資。

李克強指出,去年兩國宣佈建立中日創新合作機制,第一次會議已成功舉行,希望兩國在創新領域加強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拓展在金融、第三方市場、旅遊等領域合作。中方還願同日方及有關各方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為地區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中方支持日方辦好今年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願同各方共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河野太郎等日方官員表示,去年日中兩國總理成功實現互訪,雙邊關係重回正常軌道。日中經濟高層對話取得豐碩成果。雙方還舉行了中日創新合作機制首次對話。這些交往有力推進了新時代日中互惠合作關係。日方願同中方加強在創新、金融、環保、氫能源、旅遊、青年、智慧城市、第三方市場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深化在多邊領域的溝通協調,推動RCEP談判年內取得積極進展。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參加會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