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啟動1+X證書制度試點
加快培養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2019-04-16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16日獲悉,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在院校實施“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方案》,部署啟動“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簡稱1+X證書)制度試點,深化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模式和評價模式改革。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學校教育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的主渠道,學歷證書全面反映學校教育的人才培養質量,在國家人力資源開發中起著不可或缺的基礎性作用。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是畢業生、社會成員職業技能水平的憑證,反映職業活動和個人職業生涯發展所需要的綜合能力。

試點方案提出,自2019年開始,重點圍繞服務國家需要、市場需求、學生就業能力提升,從10個左右職業技能領域做起,穩步推進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試點院校以高等職業學校、中等職業學校(不含技工學校)為主,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及國家開放大學等積極參與。

教育部將結合實施1+X證書制度試點,探索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對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所體現的學習成果進行認證、積累與轉換,探索構建國家資歷框架。

根據試點方案要求,近期將首批啟動5個職業技能領域試點。日前,教育部委託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在建築工程技術、信息與通信技術、物流管理、老年服務與管理、汽車運用與維修技術等5個領域遴選確定了參與首批試點的有關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