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延續原有優惠力度 內外資企業同享普惠——專家詳解集成電路和軟體企業稅收優惠政策

2019-05-09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延續原有優惠力度 內外資企業同享普惠——專家詳解集成電路和軟體企業稅收優惠政策

新華社記者 申鋮

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集成電路和軟體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對此,多位專家和學者表示,這一政策是對此前出臺政策的延續;對産業進行稅收優惠支持是國際通行做法,符合條件的內外資企業都可以享受這一優惠政策。

“這種按照産業給予稅收優惠政策,是國際通行做法。很多國家都給本國著力發展的産業給予了相關優惠,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朱青説。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許建國表示,舉例來看,歐美一些國家在推動生物天然氣産業、生物制藥産業發展方面,都有相關的産業稅收優惠政策。

根據會議,在已對集成電路生産企業或項目按規定的不同條件分別實行企業所得稅“兩免三減半”或“五免五減半”的基礎上,對集成電路設計和軟體企業繼續實施2011年《國務院關於印發進一步鼓勵軟體産業和集成電路産業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確的所得稅“兩免三減半”優惠政策。2018年度所得稅匯算清繳也按上述規定執行。

“實際上,這次會議部署的優惠政策是對原有政策延續,並不是新政策。”朱青説,早在2011年,國務院就印發了鼓勵軟體産業和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的企業所得稅政策。當時的政策明確,在2017年12月31日前自獲利年度起計算優惠期。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2018年以後,這一政策將繼續延續,符合條件的企業可繼續享受這一優惠。”朱青説。

專家普遍認為,這是一項對外內資企業一視同仁的優惠政策,旨在吸引國內外投資更多參與和促進信息産業發展。

據許建國介紹,可享受這一優惠政策的條件是公開的、明確的、法定的。無論是我國的國企、民企,還是在華的外資企業、合資企業,只要從事集成電路和軟體産業,只要符合相關條件,都可以享受這一優惠。

“需要強調的是,這絕不是一項只針對中國企業或是只針對國企的優惠政策,而是一項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的普惠性政策。”許建國説。

“此次出臺的政策,主要還是為了吸引國內外投資更多參與和促進信息産業發展。”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政策延續後,相應的內外資企業均可以繼續享受優惠。這也和當前中國正在推行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路徑一致,可以更好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産業發展,激活市場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