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中俄關係日益成熟、穩定、堅韌

2019-05-14 12: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俄羅斯索契5月13日電(記者 馬曉成 白雪騏)當地時間5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索契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説,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作為兩大鄰國,中俄共同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推動雙邊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我們可以自信地説,中俄關係經受住了歷史風雲和各自國內變化的種種考驗,日益成熟、穩定、堅韌。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在牢固的政治互信和堅定的相互支持基礎之上,既不針對第三方,也決不會受第三方的挑撥和干擾。無論國際形勢面臨驚濤駭浪還是暗流涌動,我們都將堅定不移地深化中俄全方位合作,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王毅表示,經過70年洗禮,中俄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處於新的歷史方位,面臨新的歷史機遇。下個月,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屆時,兩國元首將全面總結過去70年兩國關係的發展經驗,並對今後中俄關係的發展做出戰略規劃,核心是推動兩國關係提質升級,共同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王毅説,我們高興地看到,近年來,中俄關係的政治優勢正源源不斷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兩國的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穩固了合作基本盤。新興領域的合作迅速成長壯大,為兩國社會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紅利。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帶動下,兩國地方交往持續擴大,人文交流不斷升溫。可以説,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必將不斷惠及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王毅説,我和拉伕羅夫外長一致認為,和平與發展依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合作共贏仍然是各國追求的目標。單邊主義、霸淩主義行徑不得人心,也不可能持久。抹黑造謠、制裁施壓雖能得逞于一時,終將被世人所不齒。

王毅強調,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中俄意識到我們為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國際正義所承擔的責任,願同國際社會廣大成員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合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