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提速降費加碼,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五大重點任務

2019-05-15 22:3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絡提速降費,對於擴大內需和穩就業意義重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發揮擴內需穩就業惠民生多重效應。

會議指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進一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增強網絡基礎能力,不僅給企業和群眾增便利添實惠,更能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帶動擴大就業、發揮數字經濟等新動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是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一舉多得之策。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由於僅靠基建投資來補短板在長期看來不可持續,因此經濟穩增長還是要結合經濟轉型,轉型的兩個主要方向就提升消費和産業升級。

章俊認為,在傳統消費逐步飽和的背景下,培育壯大新的消費增長點成為刺激消費的重要手段,近年來網絡經濟佔比持續提升,例如年初以來網上商品和服務的銷售增速持續回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因此網絡提速降費有利於網絡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壯大,從而在實際層面起到擴大內需和穩就業的效應。

會議明確了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的五大重點任務。一是把加快網絡升級擴容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著力點;二是突出增強工業互聯網、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網絡能力,加大有效投資力度;三是落實降低資費要求;四是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清理規範套餐設置,年內再精簡目前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

在加快網絡升級擴容方面,會議要求,今年實現光纖到戶接入端口占比超過90%,在300個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寬帶接入網絡,推動固定和移動寬帶邁入千兆時代。針對農村、邊遠地區等薄弱環節,全年擴容及新建4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全國行政村覆蓋率超過98%。

在降低資費方面,會議明確,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通過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年內實現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降低15%;通過實施普惠制套餐升檔降費、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單價、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推廣“地板價”資費,多措並舉實現移動流量平均資費降低20%以上;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間流量“漫遊”費降低30%。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這是“提速降費”連續第三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5月8日,工信部、國資委印發《關於開展深入推進寬帶網絡提速降費 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2019專項行動的通知》提出,今年將開展“雙G雙提”,推動固定寬帶和移動寬帶雙雙邁入千兆(G比特)時代,100M及以上寬帶用戶比例提升至80%,4G用戶滲透率力爭提升至80%。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4月2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9年將重點圍繞“雙G雙提、同網同速、精準降費”三大目標,來推進網絡提速降費。

聞庫介紹,資費水平在持續降低,2017年基礎電信企業在全國範圍內取消手機長途漫遊費,去年又取消流量“漫遊”費。實現手機上網流量平均資費原先1G比特是139元,去年底平均1G比特8.5元;固定寬帶的平均資費由每戶每兆5.9元/月,現在是0.31元/月。

同時,會議指出,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支持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後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一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大對各類所有制企業的創新政策落實力度。強化財稅金融政策支持,完善以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為主的稅收優惠政策,支持發展創投、風投等基金,鼓勵金融機構提高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比例支持企業創新。

二要緊扣促進製造業邁向中高端,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製造業加快向智慧、綠色、服務型製造轉型升級。把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與製造業技術進步有機結合。

三要完善創新體系,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推動重大科研設施、基礎研究平臺等創新資源開放共享。支持企業深入開展“雙創”,集聚社會創新資源。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服務。

四要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鼓勵企業開展國際創新合作,參與國際技術標準制修訂。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加大侵權懲罰力度。(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