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廣“地板價”資費,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提速降費”

2019-05-15 22:3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表示,將進一步部署推動網絡提速降費,發揮擴內需穩就業惠民生多重效應;確定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提高創新能力的措施,推進産業提質升級。

會議指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進一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增強網絡基礎能力,不僅給企業和群眾增便利添實惠,更能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帶動擴大就業、發揮數字經濟等新動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是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一舉多得之策。


而在此前,提速降費一直是通信行業重點關注的話題。

早在2015年,工信部就開始推行“提速降費”,至今已經實行三年半, 國內三大運營商已經提前超額完成任務,2018年全年共計讓利超過1200億。

1月29日,工信部發佈了《2018年通信業統計公報解讀》,對2018年通信業取得的成績做了總結。其中,電信綜合價格指數同比下降56.7%,超前完成網絡提速降費的目標任務。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手機用戶數累計達15.7億戶,普及率為112.2部/百人,基本上人均一台。

而4G用戶總數達到11.7億戶,佔全國移動用戶總數的74.4%,全年凈增1.69億戶,較上年提高 4.2個百分點。每月的戶均移動互聯網流量為4.42GB,而12月更是高達6.25GB/月/戶,是上年同期的2.3倍。平均流量資費從2017年的28元每GB,到2018年的不足10元每GB,移動流量降費幅度超過90%

除了流量資費下調外,寬帶資費也是大幅下降。按照每兆(元/M)價格計算的固定寬帶接入平均資費僅為2014年的十分之一。普及率方面,截止2018年底,全國行政村通光纖比例達到98%,寬帶用戶總數為4.07億戶,其中,100M及以上的寬帶用戶佔比達70.3%,較去年末提高31.4%。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1日,三大運營商同時取消了流量“漫遊”費,解決了去外地要重新辦卡的煩惱,受惠用戶高達7.8億。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及“降低資費要求”,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通過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年內實現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降低15%;通過實施普惠制套餐升檔降費、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單價、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推廣“地板價”資費,多措並舉實現移動流量平均資費降低20%以上;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間流量“漫遊”費降低30%。

中信證券此前發佈研報認為,隨著移網資費下降區間的收窄以及不再要求家庭寬帶進行提速降費,運營商的移網和家庭寬帶業務有望企穩,從而通過2B類業務帶動企業業務收入總體上行,利好與互聯網企業有深入合作的中國聯通。

此外,會議確定,把加快網絡升級擴容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著力點。今年實現光纖到戶接入端口占比超過90%,在300個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寬帶接入網絡,推動固定和移動寬帶邁入千兆時代。針對農村、邊遠地區等薄弱環節,全年擴容及新建4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全國行政村覆蓋率超過98%。

華為傳送接入營銷運作部總監王金輝對記者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有49個國家115家運營商發佈了千兆全光的應用,中國FTTH用戶已經將近4億家庭,佔全球FTTH用戶的80%以上,而2019年中國的目標300個城市部署千兆網絡,覆蓋家庭超過2000萬,這將推動CloudVR將成為下一代的IPTV,成為千兆網絡時代的一大殺手級業務。

中信證券則認為,隨著基站的新建和擴容,2019年無線的建站規模將達到90萬量級,超過工信部的要求。同時4G用戶滲透率從75%提升到80%,由於中國移網滲透率已經超過了100%,該指標的實現主要取決於終端換機的力度。

上述會議還提到,要突出增強工業互聯網、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網絡能力,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加強工業互聯網專線建設。年內實現全國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達到97%,普遍具備百兆接入能力,推動縣級以上醫院和醫聯體專網全覆蓋。

同時,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深入做好準備工作。嚴查擅自增加辦理條件等行為。清理規範套餐設置,年內再精簡目前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推動解決數量多、看不懂、選擇難等問題,讓消費者得到更多實惠。

有業內專家認為,提速降費的一系列措施,也為即將到來的 5G 時代作出鋪墊。這也意味著,5G時代可以對提速降費可以有更多期待。

在技術領域,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技術(5G)的理論傳輸速率可以達到1Gb/s,比目前4G的速度快十倍以上。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技術的研製和逐漸應用,也將給“提速降費”創造新的空間。

從長遠來看,提速降費的根本力量是技術革命。提速降費的重點在於,搭建信息高速路,直抵民生獲得感。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不僅可以降低用戶和企業使用網絡的門檻,也能促進相關産業的進一步發展,釋放數字經濟潛能。(李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