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對外來壓力,今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兩件大事

2019-05-16 10:01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性因素增多情況下,中國經濟如何穩得住,備受關注。

5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兩項措施: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支持企業確定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提高創新能力的措施,推進産業提質升級。

北京學者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時認為,這兩項措施一個側重於短期擴內需、穩就業,一個著眼于中長期發展,將合力為中國經濟抵禦下行壓力,成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國是直通車 侯雨彤 製圖

網絡提速降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持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

此次會議提出了更多力度更大的目標:今年實現光纖到戶接入端口占比超過90%;在300個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寬帶接入網絡;4G要覆蓋全國98%以上行政村;年內實現全國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達到97%;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間流量“漫遊”費降低30%;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年內再精簡目前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

網速更快,不光能讓人們上網體驗更爽,對穩定經濟增長和就業也有重要意義。

首先,有利於穩投資。今年前四個月,中國投資同比增長6.1%,增速比1-3月有所回落。而要抵禦經濟下行壓力,離不開投資發力。

部署網絡提速降費,正是提振投資的有力舉措。無論是推動固定和移動寬帶邁入“千兆時代”,還是擴容和新建4G基站,實現給中小學接入寬帶網絡等一系列目標,都需要加大投資。

其次,有利於促消費。

中國人“買買買”現在已經幾乎離不開互聯網。2018年,中國電商交易額達31.63萬億元,網絡零售額超過9萬億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稱,2018年中國的恩格爾系數已降到28.4%,此時人們對信息、資訊、網絡等數字經濟的需求變得越來越迫切。在此情況下,推動網絡提速降費對提高消費、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非常重要”。

再次,有利於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産業升級。

2018年數字經濟已佔中國GDP的三分之一。網絡提速降費,將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張莉稱,網絡提速實際上是完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有利於降低互聯網企業運營成本,推動數字經濟進一步發展。在她看來,此次官方對網絡提速降費的詳細部署是發出了一個信號,即更多扶持新經濟、新業態的措施將陸續出臺。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稱,網絡提速降費能夠降低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成本,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創新能力。此外,網速加快對於推進互聯網+、人工智慧等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也至關重要。

網絡提速還有利於穩就業。企業活力強了,穩就業才有紮實基礎。此外,新經濟、新業態加速發展,也將催生更多新職業,緩解就業壓力。

如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副研究員熊鴻儒所言,總體來看,在數字化轉型明顯提速的新形勢下,加快網絡升級擴容、增強重點領域網絡能力、降低資費水平,有利於持續拉動有效投資、帶動信息相關領域就業創業,也有利於激發信息消費需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長遠來説,這對加快數字經濟領域的新動能培育具有基礎性意義。

支持企業提高創新能力

會議提出,要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大對各類所有制企業的創新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服務。

專家指出,這是支持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強後勁的必然要求。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曉華認為,無論是順應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大趨勢,還是抓住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機遇,趕超發達經濟體,亦或是避免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避免“卡脖子”風險,都需要産業儘快提質升級,增強自主技術創新能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稱,當前國際産業格局面臨重大調整,信息技術高速發展,圍繞搶佔製造業發展制高點的競爭愈演愈烈。國內産業結構升級和供給結構優化需求迫切,眾多産業亟待從中低端向中高端躍遷。在此情況下,結構調整和産業提質升級顯得尤為重要,這是提升國民經濟整體素質、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要途徑。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也表示,目前很多傳統産業盈利難度越來越大,而新經濟、新業態盈利能力越來越強。因此,要推動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技術含量,加速推進産業提質升級。“這一進程速度越快,中國經濟轉型就越成功,經濟發展質量也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這兩項舉措,中國穩經濟還有更多後手。

針對穩就業這一今年中國經濟工作“六穩”的首要任務,本週舉行的全國就業創業工作暨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包括全面加強就業服務,精準施策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加大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等。

如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所言,中國宏觀政策“操作空間還比較大,政策工具比較豐富、充足”,為未來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採訪:李曉喻、張文絞、張文暉、馮玲玲、陳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