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推通關便利化:年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率需達100%,將依法查處壟斷收費

2019-06-13 09:3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按照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年底前做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此外,各地要強化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管理,落實降費措施,兌現承諾,強化責任,並依法查處壟斷收費行為。

中國政府網6月12日發佈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決定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要求更大力度對外開放,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我國在通關便利化上所取得的顯著成效;另一方面,對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出了新的要求。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首先要解決“兩個化”的問題:一個是貿易自由化,另一個是通關便利化。

“另一方面,結合‘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想要實現這一目標,同樣需要不斷優化通關便利化的環境,真正實現‘單一窗口’、網上辦理。”白明説。

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壓縮一半

根據海關總署原有的規劃,在2018年底前,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將在2017年基礎上再壓縮1/3,其中進口從97.39小時壓縮至65小時,出口從12.29小時壓縮至8.2小時,使口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大的優化和提升。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相關部門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取得明顯成效。截至今年5月,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已提前實現比2017年壓縮一半的目標,通關成本顯著降低。

此外,圍繞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等方面,全國各地海關在通關便利化上同樣開展了各種實踐並取得積極成效。

去年年底至今,北京和天津兩市開展聯合專項行動,明確了48條跨境貿易便利化具體任務或舉措,為進一步壓縮企業進出口合規時間、大幅降低合規成本提供保障。例如將原有報關單、報檢單合併為一張報關單,單證數量及申報項目大幅減少。推行進出口提前申報模式,並建立進口提前申報容錯機制。實行當日申報報關單“日清”和“審單放行”限時辦結機制。

南寧海關則積極推進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認證,據南寧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介紹,廣西目前共有22家高級認證AEO企業,147家一般認證AEO企業,這意味著,這169家企業能夠享受到AEO互認帶來的通關便利化政策。

強化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管理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按照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一是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年底前做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

二是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年底前對除安全保密等特殊情況外的監管證件,提前一年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

三是各地要抓緊公佈口岸經營服務企業操作時限標準,提高口岸作業效率。強化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管理,落實降費措施,兌現承諾,強化責任,並依法查處壟斷收費行為。

白明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前企業申請通關,需要提交各種各樣的材料,不僅浪費時間,而且降低了通關效率。實現“單一窗口”背後需要很多的支持,包括信息化的支持,以及各個部門之間信息共享的情況。“從當前來看,實施‘單一窗口’仍然要解決各地不均衡的問題,尤其是偏遠地區,要能夠實現全覆蓋。”

在去年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曾介紹,要力爭在2018年底前,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80%,2020年底前達到100%。而根據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則要在2019年底前實現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這實際上是對相關職能部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紹,“單一窗口”將大通關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解決了企業多頭申報和重復申報的問題,實現了一點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驗、一鍵跟蹤、一鍵辦理,有效降低了通關成本、是縮短通關時間、減輕企業負擔的重要舉措。

根據海關總署的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單一窗口”單日申報量已突破86萬票,主要申報應用率提升至80%,累計註冊用戶60萬餘家,總申報業務量超過1.45億票,所有企業通過“單一窗口”申報全部實行免費。(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