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支有序 減稅效應顯現

2019-06-15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前5月財政收入增長3.8%,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
——財政收支有序 減稅效應顯現

6月14日,財政部公佈的前5月財政收支數據顯示,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反映出我國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同時,稅收收入增速回落明顯,減稅效應持續顯現。

數據顯示,1月份至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919億元,同比增長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3397億元,同比增長3.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46522億元,同比增長3.9%。

從主要收入項目看,1月份至5月份國內增值稅30319億元,同比增長6.8%;國內消費稅7422億元,同比增長23.1%;企業所得稅21061億元,同比增長9%。三個稅種合計支撐全國財政收入增幅5.8個百分點,説明當前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同時,1月份至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非稅收入為11426億元,同比增長16.1%。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同比增長較多,合計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15.4個百分點,支撐全國財政收入增幅1.8個百分點。國有資本、資源(資産)類非稅收入增長較快,表明多渠道彌補減稅降費政策減收見到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1月份至5月份稅收收入累計增長2.2%,遠低於上年同期。1月份至5月份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6.8%,比去年同期回落12.2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進口貨物增值稅和消費稅、關稅同比下降30.7%、1.6%、6.2%。

在非稅收入方面,1月份至5月份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2.9%,比去年同期回落12.9個百分點。

目前,各項減稅措施運行較為平穩,減稅效果正逐步顯現,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優化企業營商環境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全國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1月份至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3023億元,同比增長12.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3439億元,同比增長12.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9584億元,同比增長12.5%。

同時,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支出保持了較快進度。1月份至5月份農林水支出增長14.1%,其中扶貧支出增長52.8%。同時,節能環保支出增長29.8%,其中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分別增長36.1%、41.4%。此外,衛生健康支出增長6.4%,其中公立醫院、公共衛生支出分別增長16.2%、12.1%。

1月份至5月份,教育支出增長11.8%,其中普通教育、職業教育支出分別增長11.9%、12.7%;科學技術支出增長29.3%,其中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支出分別增長30.8%、65%、23.9%。

據了解,今年以來各級財政在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積極採取措施做好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工作。比如,大力壓減會議費、差旅費、勞務費等一般性支出,從嚴控制“三公”經費。2019年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於5%的比例壓減,節省資金用於落實“三保”支出、支持打贏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

與此同時,中央財政在較大幅度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的基礎上,支持地方統籌中央轉移支付和自有財力進一步加大對下轉移支付力度,向基層財政困難地區和受減稅降費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以提高本地區財力均衡程度,增強困難地區財政保障能力。(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