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多家公立醫院試點薪酬制度改革

2019-06-16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在國家衛健委近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巡視員朱洪彪表示,全國有2800多家公立醫院開展薪酬制度改革試點,超過全國公立醫院總數的20%,落實“兩個允許”(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探索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

為探索公立醫院薪酬改革制度,近年來政府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各級財政對全國公立醫院的直接補助從2010年的84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705億元,年均增長15.6%。2018年,全國公立醫院財政直接補助收入佔總支出的比例達到10.1%,深圳市、北京市分別達到31.6%和21%。目前,上海、福建、安徽、江蘇、浙江、青海6省份已全面推開薪酬制度改革。重慶市將醫院經常性收支結余按不低於15%提取事業基金後,全部用於人員獎勵。福建省三明市實行“全員目標年薪制、年薪計算工分制”,以醫療服務收入(不含藥品、耗材、檢查、化驗收入)為基數核定公立醫院薪酬總量,按照“工分”進行內部績效考核和分配,突破了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制度框架。(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