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上億人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問題

2019-06-20 20:48 來源: 經濟觀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面臨的系列問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四項舉措。

6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群眾願望強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據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量大面廣,情況各異,任務繁重。

此前,北上廣深等多個城市已在推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等改造工程,旨在應對老舊小區老年人的出行問題。政策層面,多地也發佈了多層住宅增設電梯試點工作的文件,並將其定義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

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住建委數據顯示,2018年1-8月,北京市增設電梯項目開工785部,完工116部,2020年的力爭目標為當年實現增設電梯1000部以上。與此同時,北京市住建委發佈的總結2017年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工作文章提出,老樓裝電梯雖倡導多年,但遲遲未見效果,既有資金籌措難、也有業主溝通難。

針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面臨的系列問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四項舉措。

一是要抓緊明確改造標準和對象範圍,今年開展試點探索,為進一步全面推進積累經驗。

二是要加強政府引導,壓實地方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發揮社區主體作用,尊重居民意願,動員群眾參與。重點改造建設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消費。

三是要創新投融資機制。今年將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安排中央補助資金,鼓勵金融機構和地方積極探索,以可持續方式加大金融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四是要在小區改造基礎上,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安全和設備管理處一名工作人員向經濟觀察報表示:“目前老樓增設電梯申請的流程是自下而上。居委會向業主徵求意見,然後將項目上報街道辦,街道辦再上報北京市住建委。如果業戶能統一意見,增設電梯項目基本上不需要排隊。”

當前,通過實施農村供水工程,中國農村居民飲水已提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率均達到80%以上。

在此基礎上,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一要加大工程建設力度,到明年全面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存在的供水水量不達標,氟超標等問題。二要建立合理的水價形成和水費收繳機制,以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供水設施建設運營。中央和地方財政對中西部貧困地區飲水安全工程維修養護給予補助。三要加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研究提升農村飲水安全水平的新標準,啟動編制下一步農村供水規劃。

會議最後指出,下一步,各地和電網企業要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縮短企業獲得電力時間,優化營商環境,二是今年相關中央預算內投資全部用於貧困地區電網改造升級,並提高中央資本金比例,重點推進“三區三州”,抵邊村等農網改造建設攻堅,確保明年上半年完成,三是建立農網供電監測評價體系,將機井通電納入電網企業日常服務範圍,提高農村電力服務水平。(記者 田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