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週前老人們對總理説的這個願景,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事桌

2019-06-20 20:59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天(6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順應群眾期盼改善居住條件。據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量大面廣,情況各異,任務繁重。

老人們的願景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事桌

隨著中國步入老齡化社會,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的需求日益強烈。南都記者關注到,今次國務院常務會上也提及“可加裝電梯”,並將其列入“重要的民生工程”中。

6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考察。這是6月12日,李克強在拱墅區和睦新村與居民交流。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在此背後,還有一段值得一提的“小故事”。

就在國務院常務會召開前一週,6月12日至13日,李克強赴杭州考察調研。在拱墅區和睦新村,李克強走進居民家中關切詢問老人照護、幼兒入托等情況,在社區考察居家養老服務項目,當地的老人們向總理説出了“老樓房加裝電梯”的願景。

在社區居委會工作的老鄭向南都記者回憶,居委會正準備推進加裝電梯的工作,但加裝電梯既涉及多個政府部門、以及一批小區住戶,溝通起來確實比較麻煩。政府的政策是,給予加裝電梯費用一半的補貼,另外一半則由住戶分攤,但居民的看法不太一致,比如住一樓的居民、以及年輕人對裝電梯沒有迫切的需求,就“不太積極”。在總理考察與老人們交流期間,就有老人向總理表達了希望給老樓房加裝電梯的願望。

“這個工作有待我們進一步努力,希望把電梯一部部裝起來,解決老年人出行方便的問題。”老鄭告訴南都記者。

據介紹,李克強總理對社區養老的話題很關心,在考察交流中,他也表示,希望老人們不用出社區,就可以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和養老需求。

一週之後,老人們“老樓房加裝電梯”這一願景上了國務院常務會的議事桌。昨天,李克強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順應群眾期盼改善居住條件。

今年將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安排中央補助資金

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此次國務院常務會確定了四項具體工作:

一要抓緊明確改造標準和對象範圍,今年開展試點探索,為進一步全面推進積累經驗。

二要加強政府引導,壓實地方責任,加強統籌協調,發揮社區主體作用,尊重居民意願,動員群眾參與。重點改造建設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消費。

三要創新投融資機制。今年將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安排中央補助資金。鼓勵金融機構和地方積極探索,以可持續方式加大金融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支持。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四要在小區改造基礎上,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南都記者關注到,“支持加裝電梯”已連續兩年寫進總理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城鎮老舊小區量大面廣,要大力進行改造提升,更新水電路氣等配套設施,支持加裝電梯。新型城鎮化要處處體現以人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細化服務水平,讓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關懷。

已有多地探索推進“老樓加電梯”

“有的一樓住戶、年輕人不太積極”,老鄭遇到的問題,正是“老樓加電梯”的難點這一。

南都記者關注到,由於種種原因,從住戶利益協調、資金籌措到建設施工模式,老舊小區新增電梯的各個環節尚存一系列的問題尚待破解。

此前,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城市已先行探索,鼓勵既有住宅增設電梯。

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住建委數據顯示, 2018年1-8月,北京市增設電梯項目開工785部,完工116部,2020年的力爭目標為當年實現增設電梯1000部以上。

而在廣州,截至今年1月,僅荔灣區已成功加裝電梯472台(其中,投入使用105台,正在安裝建設367台),受惠群眾約9200戶。

此外,甘肅、山東等地也在推進當地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工作。甘肅省《2019年城市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實施方案》顯示,甘肅將採用財政獎補的方式予以扶持,專項用於補貼加裝電梯建設安裝成本。每部電梯省級財政補助10萬元,市級財政給予10萬元以上配套補助,鼓勵縣級財政給予補助。

天津大學建築學院副院長宋昆曾向媒體談到:“老樓增設電梯不僅能方便居民,完善以居家養老為主的社會養老體系,同時,這也是提升既有城市住區品質,激活住宅存量的途徑之一。”(呂春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