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施策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

2019-06-26 22: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 李延霞、吳雨)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並根據國際國內形勢變化適時預調微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確保小微企業貸款實際利率進一步降低。

會議提出,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推動銀行降低貸款附加費用,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降。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要積極穩妥推進利率“兩軌合一軌”。央行已經推出貸款基礎利率(LPR)集中報價和發佈機制,但目前在各類貸款業務定價中,以LPR作為定價基準的信貸業務規模佔比較小。下一步應進一步完善LPR形成機制,增強其市場認可度和公信力,逐步讓LPR替代貸款基準利率成為貸款利率定價的“錨”。

會議提出,實施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擔保費率,引導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會議還決定,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部分城市開展為期3年的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在擴大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規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資成本、完善風險補償機制、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進行探索,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支小助微。

專家認為,要降低貸款利息之外的其他融資成本,充分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引導對小微企業貸款的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商業銀行也要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的附加費用。

會議要求,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以拓寬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雙創”企業獲得貸款渠道,推動緩解融資難。引導銀行對知識産權質押貸款單列信貸計劃和專項考核激勵,不良率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3個百分點以內的,可不作為監管和考核扣分因素;探索打包組合質押,拓寬質押物範圍和處置途徑。

董希淼表示,要通過創新融資模式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科創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通常缺乏房産等抵押物,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其融資的便利性。探索無形資産融資模式,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貸款,對科創型小微企業具有重要意義。除單列信貸計劃和專項考核激勵、提高不良率容忍度之外,重點是要完善知識産權的相關制度和設施,比如加強對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建立並完善知識産權交易市場,對知識産權進行有效評估等。

會議同時要求,要調整優化貸款結構,引導加大製造業、服務業信貸投放。鼓勵大型銀行完善貸款考核機制、設置專項獎勵,確保今年製造業全部貸款、中長期貸款和信用貸款的餘額均明顯高於上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