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小微企業借上“便宜錢”,中國官方再度出手

2019-06-27 11:10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再度受到中國官方關注。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的措施,決定開展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

上述問題之所以受到重視,是因為小微企業在推動經濟增長、促進創業就業、激發創新活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表示,今年以來,國家緊鑼密鼓研究並出臺多項舉措支持小微企業,表明國家對小微企業和就業問題的高度重視,將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放在突出位置。

讓小微企業借上“便宜錢”

一段時間以來各方面多措並舉,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已有所下降。

央行、銀保監會近日發佈《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報告(2018)》(下稱,《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0.3萬億,同比增長21%。五家國有大型銀行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3.7%,平均利率為4.79%,較去年全年下降0.65個百分點。

儘管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有所下降,但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仍明顯高於大中型企業。

會議強調,下一步,要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並根據國際國內形勢變化適時預調微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確保小微企業貸款實際利率進一步降低。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接受國是直通車採訪認為,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需要綜合施策。

首先,要採取措施降低銀行資金成本。

如繼續深化中小銀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政策框架,對中小銀行實施定向降準,降低中小銀行負債成本;支持銀行通過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等方式多元化獲取資金,增強服務小微企業能力,進而逐步降低小微企業貸款利率。

其次,要進一步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利率“兩軌合一軌”,引導利率中樞下行。

再次,降低貸款利息之外的其他融資成本。

如充分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擔保費率,引導對小微企業貸款的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商業銀行也要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的附加費用。降低上述費用,要採取市場化方式,由相關機構與小微企業自主商量確定。

提高小微企業融資便利性

會議還強調,要支持加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和製造業信貸投放,促進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引導銀行對知識産權質押貸款單列信貸計劃和專項考核激勵,不良率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3個百分點以內的,可不作為監管和考核扣分因素。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國是直通車表示,創新型小微企業通常缺乏房産等抵押物,加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科創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融資的便利性。這要求國家在法律上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建立並完善知識産權交易市場,對知識産權有效評估。同時,這也對銀行的風險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提高不良貸款容忍度,實際上是鼓勵銀行探索多元化抵押貸款模式。

央行、銀保監會《報告》指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金融系統要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按照商業可持續原則,發揮多部門合力,破解小微企業融資中的難點和問題。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鄒瀾表示,在當前形勢下,金融系統一方面要下大力氣推進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另一方面要兼顧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可持續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