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支持自貿區改革開放更多先行先試

2019-07-04 11: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 班娟娟)《經濟參考報》7月4日刊發題為《國務院:支持自貿區改革開放更多先行先試》的報道。文章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落實情況彙報,支持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試;部署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促進政策,適應産業革命新趨勢推動外貿模式創新。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部署,各自貿試驗區積極發揮“排頭兵”作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促進創新發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試點經驗,並已在全國推廣。下一步,要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緊扣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一要推動相關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準入等權限。在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支持地方和部門聚焦市場主體期盼,提出自身範圍內深層次改革事項,在自貿試驗區先行試點,提升改革創新的系統集成性。二要實施好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調整完善相關法規。對貿易便利化創新、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等提出具體措施。在自貿試驗區開展強化競爭政策試點,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抓緊研究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是服務業開放的舉措,為企業深度參與國際競爭、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積累經驗。三要完善保障措施。對重大改革事項,地方和部門要建立聯合推進機制。對需要調整實施法律法規的,要抓緊按程序提請調整和辦理。完善管理體制和協同機制,增強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對所在城市及周邊地區的輻射帶動效應。

“自貿試驗區過去是政策洼地,未來是制度高地。自貿試驗區發展要與整個經濟發展聯動。也就是自貿區先行先試,其他地方跟進,在動態複製推廣過程中,尋求更多新突破。”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認為,貿易便利化是一個很複雜的體系,包括海關、貨代、物流、報關、退稅、金融服務、口岸管理等。如何通過大通關模式以及單一窗口、電子口岸的建設讓貿易成本下降,提升貿易效率,進而提升整個貿易便利化綜合水平,未來需要自貿試驗區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背後需要金融服務方式配套跟上。隨著金融業擴大開放步伐加快,下一步自貿試驗區將推進金融和貿易投資更加緊密配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