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清單”透視開放信心

2019-07-09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6年來中國5次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從6年前的190條縮減到2019年版的40條——
一張“清單”透視開放信心

取消國內船舶代理必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需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野生動植物資源開發的規定……《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日前正式發佈,限制措施由48條減至40條,傳遞出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強勁信號。

一張越來越短的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背後,是中國越開越大的開放之門。

“非禁即入”,更多領域向外資開放

中國再次精簡負面清單引發世界的關注。路透社第一時間進行報道並指出:“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不停歇!”美國合眾國際社認為:“這是一個重大變化,中國正在改革關鍵行業,允許更多外國投資進入。”

中國網民的留言透露出欣喜和自豪——“以開放心態勇敢面對內外部競爭。自信的開放!開放的自信!”

“時隔一年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充分展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2018年版負面清單長度由原來的63條減至48條,在汽車、通用航空、銀行、證券、保險等22個領域推出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負面清單保留的限制措施與2011年版相比,減少約四分之三。2019年新版清單進一步縮減了限制。

“非禁即入”,6年來中國5次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從6年前的190條縮減到2019年版的40條,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開放,我國對外開放將迎來一輪新高潮。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明確指出,負面清單關鍵在於“精簡”,我們對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在今年年底前,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性規定;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和領域,特別是對中西部地區會有進一步鼓勵的措施。同時,還將繼續做好重大外資項目的服務工作。

高質量開放,與世界共享中國機遇

高質量發展必然伴隨著高質量開放。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行高水平的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聯合國貿發會議近期報告顯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三年下降,從2015年的1.9萬億美元降到2018年的1.3萬億美元,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世界各國吸引外資都面臨較大挑戰。

“2018年我國外貿頂住壓力,再創歷史新高,外資在國際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實現逆勢增長。”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指出,今年以來,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外貿外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5月份當月出口和外資增速比前4個月還在加快,充分説明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總的看,中國外貿外資具備持續穩定增長的基礎和條件,也就是説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儲士家強調。

從48條到40條,2019年負面清單壓縮比例達16.7%。“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和獨資經營,將構建更加開放、便利、公平的投資環境,為各國投資者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國家發改委外資司負責人王建軍表示。

“2018年版的負面清單在各地和各自貿試驗區得到積極落實,特別是在自貿試驗區,大幅提高了投資透明度和便利化、規範化水平,受到廣泛認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告訴記者,隨著負面清單逐年縮短,自貿試驗區整體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的創新活力和經濟發展動力進一步得到激發。

一減一加,共促開放“加速度”

“負面清單”越來越短,“正面清單”在不斷加長。

6月30日,被視為中國對外開放風向標的三大清單同時出爐,與2019年版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同時發佈的還有《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鼓勵外資在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投資,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的舉措密集出臺。

“這將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正面影響。”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在“負面清單”擴大市場準入、吸引外資的同時,中方發佈的“正面清單”也讓外資來華後可以有更大發展,優化投資結構。

據介紹,2019年版負面清單和鼓勵目錄均將於今年7月30日正式實施。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為配合負面清單順利實施,目前商務部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準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中國將持續推進投資便利化,不斷縮減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範圍,下放審批權限。

“我們在不斷擴大開放領域的同時,將繼續致力於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好的服務,營造更好的環境,分享更多的中國發展機遇。”高峰表示。

新出臺的《外商投資法》將為外商投資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目前,商務部正在全面清理現行有效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廢止、修改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不銜接的規定,確保《外商投資法》明年1月1日能夠順利實施。(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