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項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實現5%至20%降幅

2019-07-11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第十五個中國航海日聚焦航運業高質量發展
4項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實現5%至20%降幅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7月11日是第十五個中國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今年中國航海日將圍繞“推動航運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分別開設中國國際海員論壇、中國國際船舶技術與安全論壇、民營港航企業高質量發展論壇、行舟致遠航海文化論壇等4個分論壇,同時還將平行舉辦“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地區)的港口、航運物流、國際組織等400多位中外嘉賓將出席。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易繼勇表示,今年以來,水運行業深入推進水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在推進港航降本增效方面,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引航費、航行國內航線船舶拖輪費等4項實行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的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分別降低15%、20%、10%、5%,並將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從15項減並至11項。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建立與上下游企業合作共贏和降費傳導機制。大力推進以作業單證電子化為重點的港口提效。

在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取消下放5項水運行政許可事項。刪除了《國際海運條例》中對外商投資國際海運業及其輔助業相關股比限制的規定,取消了國內船舶代理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在促進航運智慧綠色發展方面,加快推進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為重點的智慧港口建設。以船舶靠港使用岸電為抓手著力減少船舶大氣污染排放,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已建成岸電設施3700余套,覆蓋5200余泊位。

易繼勇表示,交通運輸部正加快制訂《推進長江航運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設世界一流強港的指導意見》《大力推進海運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和《內河航運發展綱要(2021—2050)》。

易繼勇説,水運行業將繼續按照“開放引領、海運先行、內河提升、勇創一流”的總體思路,加快相關意見和綱要的編制和出臺,充分發揮水運比較優勢,著力推進水運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交通強國水運新篇章。(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