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賬目審計公佈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整改

2019-07-11 12: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0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要求切實抓好整改。對審計查出問題,各地各部門要對號入座,按時按規定整改到位。

6月底公佈的《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下稱《審計報告》)説,預算管理不夠全面規範,預算安排未充分考慮資金結轉結余情況,預算編制不夠細化和合理,部分預算調整和下達不夠規範及時,部分投資計劃與預算下達對接時間較長。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強化預算公開透明和剛性約束,從體制機制入手規範預算執行,全面加強績效管理,堅決杜絕任性花錢。

當前,中國包括預算績效目標管理、預算執行動態監控、預算績效評價在內的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正在深入有序推進。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澤彩分析,從實際情況看,還存在諸多不足,例如,績效評價標準體系尚不健全,評價指標不能覆蓋所有預算資金,評價工作固化于填報報表和編制報告等。

王澤彩認為,應實現“預算”與“績效”深度融合,進一步增強政府公信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注重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受益對象滿意度,促進財政資源配置最優和産出效果的最大化。

對於地方債,《審計報告》指出,有關地區風險防範意識增強,違規舉債勢頭得到遏制,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對此,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表示認同。截至2018年末,中國政府債務33.35萬億元人民幣。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90.03萬億元計算,政府債務負債率(債務餘額/GDP)為37%,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風險總體可控。地方政府違法違規無序舉債的勢頭初步得到遏制。

接受採訪時,趙全厚表示,中央要求去年9月底之前,各地制定上報化解隱形債務方案。但審計發現,11個地區有170.78億元存量隱性債務沒有制定化解措施,這是不應該的,存在工作懈怠現象;有些地區制定的債務化解方案缺乏可行性,這需要引起重視,當地應提高應對能力;35個地區有290.4億元債務資金因籌集與項目進度不銜接等原因閒置,有些地方融資計劃和投資計劃沒有有效銜接,債券發行進度與工作進度不匹配。

《審計報告》還指出,轉移支付制度體系不夠健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財政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趙福昌分析,轉移支付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比如,轉移支付制度承擔過多的體制功能和要求,呈現“小馬拉大車”的狀態,難免存在績效偏低、交叉重復等問題。一些地方的轉移支付未能有效地轉化為地方的內生動力,反倒導致地方對轉移支付的依賴程度增強。完善轉移支付制度還要考慮各地公共服務的成本差異,本身就需要一個動態調整完善的過程。

接受採訪時,趙福昌介紹,中國轉移支付規模不斷加大,結構也趨於優化,一般性轉移支付佔比不斷提高。轉移支付分配向經濟欠發達的中西部地區傾斜,近年來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規模佔全國近80%,為區域經濟均衡以及欠發達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審計報告》還談及,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等“三公”經費及會議費等管理不夠嚴格。對此,王澤彩表示,大力控制“三公”經費還存在一定空間。政府要繼續帶頭過“緊日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繼續加強“三公”經費管理;繼續從嚴控制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

今年,中央財政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壓減3%左右。各地壓減一般性支出的力度也很大,有些地區超過5%。王澤彩建議,按照積極穩妥的原則,推動中央部門細化“三公”經費支出公開內容,讓公務支出在陽光下運行。(記者 趙建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