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再釋擴大開放信號 中國將繼續降低進口關稅水平

2019-07-11 12:4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釋放“穩外貿”措施。與以往相比,在列舉的幾條措施中,尤其引發關注的是,中國將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

這些穩外貿措施包括:一是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完善出口退稅政策。二是更好發揮出口信保作用,降低保費,研究提出符合企業需要的險種。引導金融機構加大融資支持。三是發展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新業態,培育進口貿易示範區。四是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口岸收費。根據形勢變化,加強政策儲備並適時推出,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在第一財經記者採訪的專家看來,將降低進口關稅納入穩外貿的第一條,對於擴大開放有著很強的引導作用。

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崔凡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表示要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水平,表明了中國促進進口、擴大開放的決心。目前中國平均實施關稅約為7.5%,繼續降低關稅水平,特別是製造業産品包括中間品關稅水平,將有利於降低下游産業的成本,也有利於提高消費者福利、促進海外購物消費的回流。降關稅會充分考慮對國內相關産業的影響,逐步進行降低,減少對就業的不利影響。

雖然確定了整體關稅會進一步下調,但是多位接近政策的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稱,具體涉及到哪些領域的關稅下調,是反復權衡的過程。一些涉及到發展高新技術(例如半導體産品)、能源産品的進口方面,將會一如既往得到鼓勵,民生類産品也會有進一步降稅的共識。

研究降低進口關稅,完善出口退稅政策

將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納入“穩外貿”第一條,這與中國近期持續釋放擴大開放的信號保持了一致。

上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日本大阪的G20峰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包括主動擴大進口。將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此前,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1月1日起我國調整部分進出口關稅之後,中國還有望迎來新的降稅政策,使得整體關稅水平進一步下降。

決定出口企業盈虧的關鍵政策包括匯率、利率和出口退稅率。這三個數據分別涉及到企業的利潤、成本和資金週轉率。

周世儉認為,中國從4月1日開始大幅度降低增值稅。增值稅從17個點降到13個點,對降低企業負擔有明顯作用。去年,中國出口信保理賠總計達到6122億美元,接下來還應更多地發揮保險理賠的作用。此外,根據WTO規則,出口退稅率是最應該做到“及時、足額、到位”的。

鼓勵新業態發展,培育進口貿易示範區

值得注意的是,新業態再次被提及。

習近平在上述講話中還宣佈,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在這些探索中,也都有新業態的佈局。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第一財經記者説,在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穩外貿措施中,如果1、2、4條是一個追求,一個量變,那麼第3條發展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新業態,培育進口貿易示範區,就是一個質變。

去年11月28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商務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于聯合印發了《關於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過渡期後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有關監管安排。明確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

與此同時,財政部牽頭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和稅收政策進行了調整完善,有關文件也已正式出臺。在商品清單方面,新增群眾需求量大的63個稅目商品,稅目總數達到1321個。在交易限值方面,將單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將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萬元提高至2.6萬元,今後還將隨居民收入提高相機調增。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曾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至少就行業和消費者來講,可以有一個相對比較長期的、穩定的預期。(郭麗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