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出穩外貿“組合拳”:將繼續降低進口關稅 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

2019-07-11 12:5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穩外貿的系列措施。一是完善財稅政策。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二是強化金融支持。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推動擴大覆蓋面、合理降低保費,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外貿融資支持。三是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加工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培育進口貿易示範區。四是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7月1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穩外貿措施,以擴大開放助力穩增長、穩就業。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工作部署,落實穩外貿的要求,關鍵是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加注重以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圍繞穩外貿,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多次提到並出臺系列措施。從完善財稅政策、強化金融支持、發展跨境電商等多個方面為穩外貿打出一套“組合拳”。

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穩外貿和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外向型經濟面臨一定壓力有關係。“尤其是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在抬頭,中美貿易摩擦還存在不確定性,所以我們通過一系列穩外貿的舉措來對衝或者化解外部的壓力,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穩外貿的系列措施。首先是完善財稅政策。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

自去年以來,我國已多次下調進口關稅稅率。經過連續多次自主調整,我國關稅總水平將由2017年的9.8%下降至7.5%,平均降幅達23%。

據海關總署發佈的消息,今年4月1日起,國家還進一步下調了進口貨物的增值稅率。進口貨物原適用16%增值稅稅率的,稅率調整為13%;原適用10%增值稅稅率的,稅率調整為9%。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我國關稅水平已越來越接近發達國家。一方面,通過降關稅,我們提高了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另一方面,降關稅也提高了我國貿易自由化水平,為世界各國帶來發展機會。

霍建國對記者表示,穩外貿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於降低外貿企業的負擔,而減稅降費是減輕企業負擔的重要抓手。“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完善出口退稅政策能夠給外貿企業帶來直接利好。與此同時,也有利於鼓勵進口,刺激國內消費。”

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承諾的約束關稅為10%。截至20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然而,中國並未止步于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而是不斷通過各項舉措自主降低進口關稅水平。

加大對中小企業外貿融資支持

會議提出的第二項措施是強化金融支持。要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推動擴大覆蓋面、合理降低保費,研究提出符合企業需要的專項險種。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外貿融資支持。創造條件提高人民幣結算便利度。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再提出六大舉措為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創造條件,其中特別強調,鼓勵金融機構擴大出口信用保險保單融資和出口退稅賬戶質押融資,滿足進出口企業金融服務需求。

霍建國表示,國家應當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外貿企業的融資支持。相比于其他類型的企業,外貿企業有出口訂單和出口合同,對於金融機構而言,貸款融資是具有一定保障的。“除了融資支持以外,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仍然很重要。外貿企業可能面臨匯率、出口國市場波動、運輸安全等各類風險,為外貿企業投保是抵禦外部風險的重要手段。因此,需要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而且還要合理降低保費。”霍建國説。

此前在2016年,國務院也曾印發《關於促進外貿回穩向好的若干意見》,從財稅金融支持、鞏固培養外貿競爭優勢、優化外貿結構、改善外貿環境等不同方面,提出14條具體政策措施。

其中在財稅金融支持方面,該意見指出,要通過差別準備金、利率、再貸款、再貼現等政策,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鼓勵和支持金融機構對有訂單、有效益的外貿企業貸款。同時,要調整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優化出口退稅率結構。

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另一項措施是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要在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口岸收費上取得更大突破。會議要求,要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關切,加強政策儲備並適時推出,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根據海關總署統計,2018年,我國口岸核驗的監管證件由86種精簡到46種,進口、出口通關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壓縮56.36%和61.19%,超額完成年內壓縮通關時間三分之一的目標。與此同時,通關成本也大幅下降,60多萬家註冊外貿企業因此受益。

而在實施“單一窗口”方面,據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黨英傑介紹,目前主要業務應用中貨物申報已經達到100%,艙單申報和運輸工具申報也都達到了90%。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到年底要實現這三項主要業務應用率都達到100%的目標。

霍建國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貿易自由化和通關便利化是我國擴大開放的重要基礎。“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同樣也有助於企業降低成本。未來,能否實現跨區域通關,實現異地報關,甚至實現單子可以分割,使得企業的報關手續更加便利,這些對於穩定外貿同樣也是有利的。”(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