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又開會了,為什麼有外有內?

2019-07-12 14:21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題依然是穩外貿,卻又不只是穩外貿。同時也強調了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

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穩外貿措施,以擴大開放助力穩增長穩就業。

化解企業痛點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4.1%,實現穩中提質。值得一提的是,民營企業已經成為中國外貿主力軍。前5月,民營企業出口增長14%,增速快於整體出口7.9個百分點,佔比達到50.5%。

在此背景下,會議指出,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工作部署,落實穩外貿的要求,關鍵是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加注重以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

要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就必須解決其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痛點。在增強企業獲得感方面,此次會議提出的部分措施值得關注。

一是完善財稅政策。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二是強化金融支持。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推動擴大覆蓋面、合理降低保費,研究提出符合企業需要的專項險種。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外貿融資支持。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優化出口退稅政策有助於減輕企業負擔,從而使企業自身競爭力得到充分發揮,在國際上進行公平競爭。專家還指出,官方從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到加快出口退稅進度打出“組合拳”,降低企業整體通關成本,將為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民營企業帶來一大利好。

而對於中小企業普遍面臨的融資困境,中國官方此前已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六大舉措為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創造條件。其中特別強調,鼓勵金融機構擴大出口信用保險保單融資和出口退稅賬戶質押融資,滿足進出口企業金融服務需求。

這意味著,隨著金融支持力度加大,部分以往因擔心出口風險而不敢涉足外貿領域的民營企業將底氣更足。以此次會議提到的出口信用保險為例,通過為企業提供融資擔保及非融資擔保支持,提升企業信用等級,其將幫助企業降低融資成本和經營風險,從而更好更穩地“走出去”。

創新“助攻”就業

值得注意的,本次會議還就外貿促就業作出部署。

會議提出,推進各類保稅貿易新業態發展,延伸加工貿易産業鏈,催生更多高質量的崗位;配合加工貿易公共服務平臺,開展“互聯網+加貿”,推動加工貿易“放管服”改革,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外貿一直以來對促進就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去年底曾表示,外貿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的人數將近2億。

在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沈國兵看來,穩外貿、穩外資亦是當前中國穩就業的關鍵支撐力。中國創造大量工作機會要靠經濟快速可持續增長,這就需要各類型企業開展更多貿易、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資,進而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以加工貿易為例,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指出,該産業是中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民經濟發展重要推動力量。改革開放40年來,加工貿易實現了高速度、跨越式發展,為推進中國貿易大國進程、推動産業結構升級、帶動國內就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早在2016年,國務院便發佈《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向全球價值鏈高端躍升。從此次會議部署的舉措中可以看出,進一步推進該産業創新依然是官方關注重點。

當前,隨著中國經濟持續轉型升級,服務業已成為吸納就業主力軍。專家表示,隨著中國持續推動創新加工貿易發展,促進這一傳統産業向生産製造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轉變,其在鞏固中國製造優勢的同時,也將衍生出更多就業崗位,為解決就業問題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