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凸顯 潛力無限——當前中國消費形勢述評

2019-07-14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題:活力凸顯 潛力無限——當前中國消費形勢述評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王雨蕭、周蕊

每小時,百姓花費超過45億元用於購物和餐飲消費,快遞企業處理超過615萬件快件……這些1小時數據,是中國龐大消費市場活力的真實寫照。

近日,新華社記者奔赴多地調研,感受中國消費的活力與潛力。作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中國消費市場巨大,活力凸顯,潛力無限,成為中國應對外部挑戰和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深厚底氣。

活力旺

微波爐玻璃碗、帶蓋玻璃水杯……在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記者看到生産線上,一隻只晶瑩剔透的玻璃器皿有序流轉。

這些看似普通的玻璃器皿身上,有一些“不尋常”的新元素:耐高溫、高強度……部分産品耐熱溫度達130攝氏度,強度是普通玻璃的數倍。

面對放緩的外需壓力,這家出口占近三成的企業,在加大國內市場開拓中嗅到商機。借助拼多多網站大數據和銷售平臺,定制化産品産量增加了5至6倍,部分産品月銷量達幾十萬隻。

“互聯網定制化産品打開了新的消費群體,給我們帶來無限可能。”德力高級副總裁程英嶺説。

國際環境風起雲涌,國內消費成為托舉經濟大盤的重要力量。巨大的機遇,不僅中國企業看好,也得到外國企業青睞——

上海陸家嘴,老佛爺百貨。時尚産品、法式麵包店和餐廳、“快閃店”等互動體驗……在這家今年3月份開業的百貨店裏,記者感受消費熱情。

這是法國老佛爺百貨在中國開設的第二家門店。“我們正在擴大全球業務版圖,而中國市場是關鍵。”老佛爺百貨首席執行官歐寧説,未來幾年老佛爺會進入更多中國城市,這裡有望成為繼法國後第二大市場。

中國市場消費力量到底有多大?各種購物數據中可見一斑——

“粽”覽消費。今年端午前後,數億隻粽子被消費者一掃而光;

“618”購物節期間,京東平臺累計下單金額2015億元;天貓110多家品牌成交額過億元;網易考拉用101分鐘便突破去年“618”首日全天銷售額……

一個個“購物車”拼成了一張亮麗消費成績單:1至5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1332億元,同比增長8.1%,5月份社零總額增速比4月份快1.4個百分點,6月有望繼續平穩回升。

“總體看,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達到4億人左右,各種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消費市場潛力大、韌性強、活力足、成長性好。”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説。

動力足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一些城市商圈裏,熱鬧才剛開始。深夜市集、夜間劇場、VR遊戲……因消費多元需求,“夜間經濟”應運而生。

日前,北京提出繁榮夜間經濟的13條舉措,將在2021年底打造一批“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不少城市也在“培育夜經濟”方面紛紛出招。

特色小店建設正當其時。最新出爐的2019大眾點評上海特色小店攻略榜單上,上海1400多家特色小店上榜,根據不同用戶興趣,為消費者推薦心儀小店。

無論是夜間經濟示範區,還是特色小店,既是個性需求的延伸,也是消費升級的體現。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文章曾評價中國消費是“光”“影”交錯,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人的消費動向。

這種“光”和“影”,一定程度上來自消費升級釋放的能量。

服務消費方興未艾,為消費注入新鮮活力——

動動手指,預約旅遊、體檢、美容項目……如今,除了買商品,買服務已經成為多數人消費菜單裏的“必選項”。

今年“618”期間,京東互聯網醫院在線問診量同比增長36.2倍,心理諮詢類服務成交額同比增長9.3倍。

在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六成的背景下,服務消費幾乎佔居民最終消費支出的“半壁江山”,成為撬動消費升級的重要杠桿。

新技術層出不窮,為消費注入強勁動能——

不久前,蘇寧易購聯手中國聯通打造的5G體驗店,在上海正式向公眾開放。使用5G手機,觀看5G+8K電視,嘗試5G高速下雲辦公、雲遊戲……在店裏,記者感受到高科技帶來的不一般體驗。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2020至2025年間,5G商用將直接帶動信息消費8.2萬億元。其中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等終端産品的升級換代將釋放4.3萬億元信息消費空間。

在蘇寧易購集團副董事長孫為民看來,基於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智慧型零售已成為商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也將成為拉動消費的重要抓手。

潛力大

觀察消費潛力,農村消費無疑是一個重要窗口。

智慧語音控制的掃地機器人、千元跑步機……這些“價格不菲”的産品成為越來越多“小鎮青年”的選擇。

部分電商平臺大數據分析,2019年上半年,中國縣域及農村地區,線上新用戶數和消費量增長最快,呈現出勃勃生機。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縮小,中等收入群體蘊藏大量消費新需求……這些都將成為消費市場平穩發展的堅實保障。

激發消費潛力,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汽車、家電、信息、養老、育幼、家政等領域促進消費政策相繼落地;改造和提升步行街;打造國際消費中心……消費新政密集出臺,消費蛋糕將越做越大。

激發消費潛力,讓百姓錢袋子“鼓起來”——

推進個人所得稅改革,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大力穩就業……今年以來的政策禮包,將不斷有效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讓百姓買得了、買得好。

激發消費潛力,消費環境不斷優化——

集中打擊清理整頓市場亂象,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質量標準體系,加快完善信用體系建設……消費環境更優,消費者買得更舒心。

隨著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提升産品質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實施,中國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經濟大船在國際風浪中行穩致遠的底氣將不斷增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