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印發通知——化解過剩産能要安置好職工

2019-07-15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八部委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堅持把職工安置作為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重中之重,穩妥推進職工分流安置。對前期安置後仍處於失業狀態的職工,要及時辦理失業登記,提供公共就業服務,納入常住地就業創業政策扶持體系,促進其及早再就業。

通知明確,2019年職工安置工作重點對象包括:2019年有關地區去産能任務涉及的分流職工,前期結轉的未分流職工,前期分流安置後仍處於失業狀態的人員。同時,要配合做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工作涉及的職工分流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實名信息管理,繼續做好分流職工基礎臺賬,及時將信息錄入職工安置實名制信息系統,動態跟蹤分流安置進展。對聯絡不上的職工,指導企業通過張貼公示、登報聲明、上網公告等方式主動聯絡,並將有關情況報本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核查備案。

通知要求,對有去産能任務和存在結轉未分流職工的地區,要堅持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依法依規,強化部門協調,指導督促企業依法制定並落實職工安置方案,妥善做好勞動關係處理和社會保險關係接續,進一步加大對企業內部分流職工的支持力度,暢通分流渠道。對分流職工較多、接續産業缺乏的困難地區,進一步加大就業創業攻堅力度,加強崗位信息定向推送和專場招聘,積極開展有組織勞務對接,強化針對性幫扶措施,適當加大獎補資金支持力度,積極穩妥推進職工分流安置工作。同時,各地要密切關注已分流安置職工情況,主動跟進、分類施策,著力提升職工安置質量。

通知還提出強化兜底保障力度。各地要對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按規定落實好失業保險待遇,簡化優化發放程序。對符合條件的在崗職工、下崗職工和失業人員,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和工會幫扶救助等範圍。對符合就業困難人員條件的失業人員,及時納入就業援助範圍,落實好企業吸納、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政策,對確實難以市場化就業的,合理開發公益性崗位予以優先安置。(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