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機構和國際人士點讚中國經濟轉型

2019-07-16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聯合國機構和國際人士點讚中國經濟轉型——
“中國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

日前,總部設在泰國曼谷的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亞太經社會)發表文章稱,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和規模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此基礎上,中國積極推動自身經濟轉型升級,更加重視經濟增長質量,更加重視技術創新,開闢了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中國的經濟轉型將在貿易、投資等領域給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帶來重要積極影響。中國的可持續發展政策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

亞太地區的專家學者紛紛點讚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認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勇於創新,敢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了十分顯著的效果,這印證了經濟增長、包容創新、綠色發展齊頭並進的可能性。中國的可持續發展政策和成功案例值得亞太地區國家學習和借鑒。

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更加重視經濟增長的質量

亞太經社會的文章指出,近來的政策和措施表明,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並更加重視經濟增長的質量。“中國的結構性改革旨在同時實現創新、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仍將保持相對較高的經濟增長率。”文章認為,中國高速的城市化進程和不斷擴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以及政府為優化社會保障體系而採取的舉措,將不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

文章認為,中國加快了向清潔能源轉型的腳步,並採取嚴格措施遏制污染。2017年底,中國啟動了碳排放交易體系;中國還確立了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分別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15%和20%的目標,加快建立清潔低碳的現代能源體系。

這並非亞太經社會第一次關注中國經濟轉型。今年3月,亞太經社會發佈的《中國經濟轉型及對亞太地區影響》報告認為,中國經濟正朝著更加創新、包容和可持續方向發展,給本地區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報告預測,未來10年,亞太國家將從中國經濟發展中獲得3490億美元的凈福利提升。

“中國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而不再一味追求經濟增速。”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對本報記者説,中國敏銳地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機遇,大力推動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適時有效的轉型保證了其可持續發展,這也將對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産生積極影響,尤其是在貿易和投資領域。

日本朝日放送國際業務負責人永野光是中國問題專家,一直密切關注中國發展。“我經常去中國,對中國經濟轉型有著直觀的感受。”永野光説,中國已經從過去單純追求經濟增速的模式中走了出來,如今更加注重發展的效率和質量。“中國用結構性改革來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獲得經濟發展的動力,希望中國與世界分享更多發展成果及經驗。”

重視技術創新,綠色發展是亮點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中國再次重申“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的決心。亞太經社會的文章稱,中國正在推進的供給側改革著力點在於技術和創新。中國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慧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執行董事托馬斯·伯恩斯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大國,高度重視技術進步,鼓勵創新,力主推動成果廣泛應用。中國還呼籲各國一起開展創新合作,這對於保持全球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非常重要。”

中國綠色發展的帶動效應,令世界感嘆中國的綠色貢獻。中國深入推進國際綠色合作,通過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推動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等,為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貢獻力量。亞太經社會指出,中國正在加速向清潔能源轉型,正在加快建立現代能源體系。美國環保協會副總裁張建宇表示,“中國提出進一步削減煤炭産能,加快清潔能源的開發,向世界傳遞出了積極信號。”

日本築波大學名譽教授、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會長進藤榮一表示,綠色發展需要技術創新作支撐,擁有綠色發展決心的中國和擁有環保尖端技術的日本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十幾年前,很多世界尖端專利出自日本,其中包括了先進的綠色環保技術,而現在,中國在這一領域作出了表率,是未來發展的希望。”進藤榮一認為,綠色發展是全球性事業,日中兩國攜手共進,在推動環保技術成果廣泛應用、破解全球經濟難題等領域開展合作,大有可為。

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政策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勇於創新,敢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了十分顯著的效果,這印證了經濟增長、包容創新、綠色發展齊頭並進的可能性。中國的成功案例和相關經驗主張值得亞太地區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

“中國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政策能夠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啟迪。”亞太經社會表示,雖然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速不可避免地會隨著其自身發展而減緩,但增長的質量將因所作的政策選擇而有很大不同。政策制定者要轉變思維方式,聯合各方不斷研究、開創出更好的政策,努力保持社會、環境和經濟的平衡發展,以確保長期、可持續的繁榮。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表示,近年來,中國在創新、包容和綠色發展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其成功經驗值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借鑒。他認為,政府如何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如何提升公共交通和新一代移動互聯網等基礎設施水平,農民和中小企業如何融入國內外市場,這三個方面的問題制約著東南亞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水平,也是地區國家最應該向中國學習的地方。

“中國從‘世界工廠’變成了世界‘科創中心’之一,這個勵志故事激勵著東南亞國家,發展的中國是東南亞的榜樣。”唐隆功·吳森提蘭谷表示,東南亞大多數國家和中國面臨著同樣的經濟轉型問題,中國的當下或許就是東南亞國家的明天。“以泰國為例,作為傳統的農業大國,泰國近年來致力於基礎設施建設,其東部經濟走廊的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實現了有效對接,我們為中國企業提供了良好的投資環境,希望以此帶動泰國工業水平的提升。”(記者 趙益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