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份證為“根”的辦證事項將實現“全國通辦”

2019-07-17 20:1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熊豐、高蕾)凡是具備聯網核查條件的或者以身份證、中國公民護照等身份證件為基礎的辦證事項,將逐步實現“全國通辦”。這是公安部制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之一。所有措施將在兩年內分批推出、全面落實。

這是記者17日從公安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公安部通報了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以及其中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促進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有關情況。

據了解,60項措施共包括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力支持國家重點發展戰略、全面提升公安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共享、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依法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等7個方面內容,涵蓋公安機關面向社會、面向企業、面向群眾的大多數服務管理事項。

在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包括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簡化公章刻製業特種行業許可審批,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取消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産品銷售許可首次檢測費用等。

在全面提升公安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方面,將逐步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一次性辦”,推行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推進交通違法異地處理,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獎勵等。

在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共享方面,建設戶籍電子證照、電子檔案數據庫提供公共服務,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聯網核查提供部門間共享。

“出臺措施方案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抓落實,以實實在在的成效體現改革初衷。”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將狠抓各項措施的推進落實,明確責任、統籌推進、對賬銷號、強化督查,確保各項措施兩年內全面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