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品短缺藥價不合理上漲?國務院提出多項新招疏解

2019-08-17 12:24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確保群眾用藥需求和減輕負擔,提出短缺藥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招標採購等措施。

近幾年來,部分藥品短缺現象愈演愈烈,今年以來,上海、山東、湖南、貴州等地相繼出現別嘌醇、阿糖胞苷、甲氨蝶呤、硝酸甘油、維A酸等藥品漲價斷貨或供應不足的消息。此外,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短缺藥品超過2000個(不包括一些地方發佈的短缺藥品),藥品短缺已成為相關部門及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

對於允許企業對短缺藥清單中的品種自主合理定價,在北京鼎臣管理諮詢創始人史立臣看來,這給生産企業提供了一定動力,在生産成本、人工成本等大幅漲價的情況下,很多企業生産就意味著虧損,所以出現大量藥品短缺情況。

不過,史立臣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雖然國家出臺了多個相關政策,但解決短缺藥的根源在於原料藥,因為現在的審批制度及環保等問題,能夠生産原料藥的企業比較集中,形成了一定的壟斷現象,使得原料藥價格大幅漲價,如果實行原料藥備案制度,讓醫藥生産企業有生産資格,這將從根本上緩解短缺藥的問題。

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在已有工作基礎上,針對部分常用藥出現短缺、價格不合理上漲的問題,要求完善藥品採購政策,對短缺藥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招標採購。對替代性差、供應不穩定的短缺藥、小品種藥,採取集中採購、加強集中生産基地建設等方式保供。研究加大急需藥品進口,滿足群眾需要。

同時,要求促進基本藥物優先配備使用,提高政府辦基層醫療機構和二級、三級公立醫院基本藥物配備佔比;搭建短缺藥信息採集平臺,實施藥品停産報告制度,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並且強化藥品價格監管和執法,對不合理漲價依法依規督促糾正,必要時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等措施。完善法律法規,對壟斷、操控價格等行為,依法實施鉅額罰款、市場禁入直至刑事處罰。

其中,允許企業對短缺藥清單中的品種自主合理定價,這對企業而言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原材料價格、人工成本、經銷成本、物流成本等都提高了,藥物的成本自然水漲船高,如果沒有利潤空間,藥企就缺乏生産廉價特效藥的動力,導致藥品短缺,國家允許生産藥企自主合理定價,企業覆蓋了上述成本後也有生産動力,這對企業、患者而言都是有好處的。”史立臣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

不過,短缺藥的價格並不是企業想要自主調整價格就可以挂網,還需要具體分析相關藥品的短缺、易短缺的情況,以及藥品的産能、短缺原因、成本等,否則容易造成不合理定價,增加患者負擔。

“因為短缺藥需要挂網,這仍在政府主導範圍內,所以企業漲價也只能在合理範圍之內,如果漲幅太多,就需要特別説明原因,主管部門要進行調查了解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指出了對不合理漲價的一個監督機制。因為很多短缺藥很多年挂網價格並未調整(或小幅調整),企業根據成本等原因,一些低價藥漲幅在一兩倍之內,算是合理的,但幾十倍的漲幅就需要查看原因。”史立臣説。

呼籲原料藥備案制度

實際上,為解決藥品短缺問題,我國已經出臺了多個相關政策,如,2017年6月,原國家衛計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採取國家和省兩級建立9部門會商聯動工作機制、國家和省兩級建立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制度、建設全國短缺藥品多源信息採集和供應業務協同應用平臺等。

2018年2月,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組織開展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産基地建設的通知》。藥聯體新模式得以誕生。2019年1月,工信部正式公佈第一批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産基地建設單位名單,分別由三個不同企業牽頭的“藥聯體”負責。

近日,江西省衛生健康委、省醫療保障局日前決定在醫療機構短缺藥品監測網絡基礎上,將藥品生産、配送企業納入監測預警體系,建立藥企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報告制度。目前,已選取4家配送企業作為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哨點。

8月12日,陜西省藥械集中採購網發佈《關於調整注射用鹽酸阿糖胞苷挂網價格的公示》。根據公示內容, 國藥一心制藥生産的注射用鹽酸阿糖胞苷(一種抗癌藥物)挂網價格調整為15元(0.1g/支)、32元(0.3g/支),以解決陜西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問題,確保注射用鹽酸阿糖胞苷的保障供應。

從價格調整的幅度來看,2018年年底,國藥一心制藥的注射用鹽酸阿糖胞苷(規格:0.3g/支)在陜西的挂網價格為14.5元,此次調整後,漲價幅度達到120%。

不過,在史立臣看來,放開原料藥的生産對於解決短缺藥問題更為有效。“一方面是原料藥的抱團漲價,一方面是國家藥品招標的集體降價,企業生産不能覆蓋成本,藥物尤其是廉價藥就消失。”

“讓企業有自主合理定價權,在核算後覆蓋成本進行定價,這對我們來説能夠緩解一定的壓力。但現在很多情況下,因為原料藥壟斷問題,有的原料藥上漲幾十甚至上百倍,我們藥品價格卻不能隨原料藥上漲價格漲價,需要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一位山西藥企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希望生産企業能夠自主生産原料藥。

不過,目前生産企業生産原料藥受限。目前中國對於藥品(包括製劑和原料藥)的生産實行兩套要求,一是批准文號,二是GMP認證,缺一不可。“由於原料藥生産廠家必須經國家有關部門審核批准後方能生産,而批准生産的廠家數量少,一旦生産廠家主動或被動地形成壟斷,控制市場上原料藥供給,人為抬高原料藥價格,使得下游生産企業成本大幅攀升。”浙江一位藥企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史立臣指出,在國際上通行的都是實行原料藥備案制,生産企業也可以申請。重慶天聖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群也曾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現在原料藥被大量壟斷,解決壟斷的辦法只有一個,放開原料藥的批文,原料藥不納入藥品管理,原料藥就是化學藥,就是化工産品,不納入藥品管理。對於廉價藥,國家要引導性地生産,從價格上、原料供應上給予保障,要確保廉價藥直接挂網政策落地。(朱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