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利率並軌! 國務院常務會: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增加5年期以上品種

2019-08-17 12:29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要部署運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實際利率水平明顯降低和解決融資難問題。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有關各方積極努力,全社會綜合融資利率總體穩中有降。要保持這一態勢,特別是面對當前形勢,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堅持用改革辦法促進實際利率水平明顯下降,並努力解決融資難問題。

央行近期發佈的2019年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顯示,2019年6 月,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比上年高點下降0.32個百分點;1-6月,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 6.82%,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8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會議中首次提出了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增加5年期以上品種。具體表述為:要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在原有1年期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品種,由各報價銀行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根據報價計算得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併發布,為銀行發放貸款提供定價參考,帶動貸款實際利率水平進一步降低。

“這也是一直在説的利率並軌,取消貸款基準利率,推動貸款市場利率,”中信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明明對此認為,LPR(貸款基礎利率)只有一年的期限品種,未來不同期限的貸款都需要有一個定價基準,需要增加長期限的品種來改善政策利率曲線,為不同期限的貸款提供一個定價基準。

上述《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指出,人民銀行以貸款利率並軌為重點,研究推動利率體系逐步“兩軌合一軌”,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 與貸款基準利率相比,貸款市場報價利率的市場化程度更高,能更好地反映信貸市場資金供求狀況;隨著銀行更多運用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作為定價參考,有利於進一步疏通政策利率向貸款利率的傳導,促進降低貸款實際利率。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促進信貸利率和費用公開透明。嚴格規範金融機構收費,督促仲介機構減費讓利;要多種貨幣信貸政策工具聯動配合,確保實現年內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1個百分點;要加強對有訂單、有信用企業的信貸支持,確保不發生不合理抽貸、斷貸;要著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強化正向激勵和考核,引導銀行拓展市場、創新業務、改進流程,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朱英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