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常用藥短缺開四大藥方:標本兼治,允許自主合理定價

2019-08-17 21:36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部分常用藥短缺、價格不合理上漲問題開出了標本兼治的藥方。

8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確保群眾用藥需求和減輕負擔。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建立健全基本藥物、急(搶)救藥等常用藥保供穩價長效機制,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是重大民生關切。會議提出,要在已有工作基礎上,針對部分常用藥出現短缺、價格不合理上漲的問題,採取四方面的解決措施。

一是完善藥品採購政策。對短缺藥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招標採購。對替代性差、供應不穩定的短缺藥、小品種藥,採取集中採購、加強集中生産基地建設等方式保供。研究加大急需藥品進口,滿足群眾需要。

二是促進基本藥物優先配備使用,提高政府辦基層醫療機構和二級、三級公立醫院基本藥物配備佔比。

三是搭建短缺藥信息採集平臺,實施藥品停産報告制度,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

四是強化藥品價格監管和執法,對不合理漲價依法依規督促糾正,必要時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等措施。完善法律法規,對壟斷、操控價格等行為,依法實施鉅額罰款、市場禁入直至刑事處罰。

這四大“藥方”可謂標本兼治。

北京鼎臣管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創始人史立臣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允許企業自主合理定價是應對短缺藥供應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他認為,目前最主要的藥品短缺現象的産生都與價格不合理、企業生産沒有積極性有關。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短缺藥品都是進入了政府採購目錄的低價藥,進入採購目錄後常常三四年價格不調整,但市場環境在變化,人工、原料、財務成本都在上漲,應當允許這一部分藥品生産企業在合理的範圍內調價。”史立臣説道。

中國藥學會科技開發中心的一項監測顯示,生産企業數量多,供應比較充分的藥品可以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而對於供應企業數量少的藥品,政府要注意加強生産銷售的引導,防止因為採購策略的問題,引起藥品短缺。

一名上海三甲醫院的醫生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一些臨床用量非常小的藥,也就是常説的“孤兒藥”也容易出現短缺的狀況,比如用於治療重症肌無力的溴吡斯的明片,因為價格便宜用量少,曾經出現過斷供。

他認為,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導措施中提到的,對替代性差、供應不穩定的短缺藥、小品種藥,採取集中採購、加強集中生産基地建設等方式保供是一種解決辦法。短時間內,他建議,在臨床繼續的情況下,可以採取臨時性進口的方式,拓寬採購渠道,以解燃眉之急。

“必須切實保障基本藥物、急救藥等常用藥的供應,對患者天天服用的常用藥,特別是救命藥決不能斷供。”李克強總理在8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上強調,“我們常常講‘醫者仁心’,賣藥也要講良心。因為藥品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是特殊商品,不能説漲價就漲價。”

史立臣表示,由於種種原因,不少原料藥廠家關門倒閉,原料藥市場出現了少數廠家壟斷、哄抬價格的現象。一些原料藥品種甚至在很短的時間內價格上漲10-20倍。

今年以來,上海、山東、湖南、貴州等地相繼發佈別嘌醇、阿糖胞苷、甲氨蝶呤、硝酸甘油、維A酸等藥品漲價斷貨或供應不足的消息。這些藥品漲價的背後大多是原料藥價格的上漲而導致的下游企業斷供。

對於這一類原因導致的藥品短缺,史立臣向澎湃新聞記者分析,應該在源頭上加強整治,而不能靠簡單的市場價格調節來緩解,對於操縱市場價格的企業應當給予有威懾性的懲處措施。並且,政府應當扶持和鼓勵藥品生産企業自建原料藥生産基地,從供給上增強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

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出,要強化藥品價格監管和執法,對不合理漲價依法依規督促糾正,必要時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等措施。對壟斷、操控價格等行為,依法實施鉅額罰款、市場禁入直至刑事處罰。

短缺藥的信息監測和儲備機制也被提上議事日程。

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高解春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提高公立醫院基本藥物配備佔比能夠擴大市場對基本藥物的需求,從而增加企業的生産積極性。“基本藥物也就是通常理解的可醫保報銷的藥物,過去病人對醫院多有怨言,認為自費比例過高,通過提高基本藥物佔比也能夠進一步明確公立醫院的定位是提供基本醫療服務,這與我國正在推進深化的公立醫院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此前曾表示,短缺藥供應要通過兩個方面制度來保障,首先是通過監測發現苗頭問題,每個省份佈局不少於15個監測哨點的基礎上,聯通藥品研發註冊、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重點環節,形成國家、省、市、縣四級監測網絡體系和預警機制。其次是強調建立長效機制,注重會商聯動,九部委組成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突出跨領域、多部門的政策統籌、協作配合、有效聯動,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記者 包雨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