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五方面舉措穩定生豬生産

2019-08-21 23: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 胡璐、于文靜)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綜合施策恢復生豬生産,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發展規模養殖、支持農戶養豬,加強動物防疫體系建設,保障豬肉供應等五方面舉措。

農業農村部監測顯示,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去年四季度以來,我國生豬和能繁母豬的産能持續下降,豬肉市場供給偏緊的效應開始集中顯現。今年7月,生豬存欄、能繁母豬存欄數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2.2%、31.9%,16省(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月平均值每公斤24.99元,環比漲9.1%,同比漲48.1%。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穩定生豬生産,保障豬肉供應,事關“三農”發展、群眾生活和物價穩定。會議確定,綜合施策恢復生豬生産。加快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發放,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對生豬調出大縣和養殖場(戶)的支持,引導有效增加生豬存欄量。將仔豬及冷鮮豬肉運輸納入“綠色通道”政策範圍,降低物流成本。

會議明確,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對依法劃定的禁養區內關停搬遷的養殖場(戶),要安排用地支持異地重建。發展規模養殖,支持農戶養豬。取消生豬生産附屬設施用地15畝上限。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説,在當前生豬供給下降的情況下,提出將仔豬及冷鮮豬肉運輸納入“綠色通道”政策範圍、發展規模養殖和支持農戶養豬等一系列措施,將極大地提升養豬主體的養殖積極性,有利於後期生豬産能恢復和保障豬肉供給。

“會議要求地方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對關停搬遷的養殖場(戶)安排用地支持異地重建,都將推動生豬産能恢復,但需要多部門共同努力聯合實施才能有效。”朱增勇表示。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強動物防疫體系建設,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保障豬肉供應,增加地方豬肉儲備,各地要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業內專家們認為,目前基層獸醫體系還不夠健全,通過採取措施加強動物防疫體系建設,將使我國生物安全和疫病防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有利於産業長遠發展。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意味著將適時採取措施,降低價格上漲對於困難群體的影響,是保障民生的重要體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