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12月1日起自貿區試點“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2019-08-22 12:35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正通過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活市場活力。

8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同時,強調“證照分離”改革要持續推進,對市場主體一視同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進便利化,並加強公正監管、事中事後監管,寓管理于服務中。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證照分離”,破解“準入不準營”,這將有利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也是穩就業的有力措施。

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證照分離”是營商環境改革重要一環,關係市場開放有效性;自貿試驗區具備較好制度創新空間和壓力測試條件,並且當前也有充足的多元化能夠支撐開展全覆蓋試點。

523項涉企經營許可分四類改革

一般而言,按照既有的政策制度,我國企業進入市場至少需要兩把“鑰匙”,一是獲得企業的營業執照,二是獲得經營許可證審批,二者也就是常説的“照”與“證”。

近年來,伴隨著我國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大力推進,企業登記註冊的時間大幅縮短,如廣東自貿試驗區已實現1天開辦企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意味著企業“拿照”的已極為便利。

不過,這還不夠。“拿證”的時間也必須跟上,否則就會出現“準入不準營”的問題。一位廣東地方市場監管部門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如果在“準營”環節“卡殼”,容易導致企業成立後無法有效開展完整業務,甚至直接無法開展有效業務,影響企業成長髮展,因此成為改革重點。

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正是為破解上述問題——它的思路是將經營許可按取消、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制和優化服務4種方式分類改革。需要指出的是,近年國家推進此項改革的力度不斷加大,已經于2018年11月在全國範圍內對第一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

而此次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擴大範圍: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進一步説,中央層面設定的全部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取消其中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等13項審批,將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等8項審批改為備案,對人力資源服務許可等60項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並對其餘審批採取網上辦理等優化服務措施。並且,上述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定期調整並公開。

這意味著,自貿試驗區將更全面推進這項改革。一位廣東自貿試驗區片區的基層官員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這是營商環境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不僅對標和接軌國際,更體現政府管理理念的轉變,從煩苛管制不斷邁向簡約治理,進一步釋放市場作用和市場主體價值。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本次的“證照分離”改革,既是過去多年探索的延續,當前更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激活經濟活力息息相關,市場更易進就更利於通過競爭加快經濟發展。“證照分離”也與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呼應,並是“照後減證”的基礎。

2020年下半年將在全國推開

自貿試驗區再次在制度創新中扮演關鍵角色。

事實上,這項改革在近些年的持續探索推進中,自貿試驗區早已成為主要“陣地”。比如,早在2016年,上海自貿區和浦東新區就在全國率先試點“證照分離”改革,形成“浦東樣本”;今年3月,海南則宣佈該省將“證照分離”改革事項由106項擴大至130項,並明確要逐步實現全覆蓋。

陳波表示,自貿試驗區本身肩負著在制度創新、改革探索方面先行先試的任務。同時,作為對外開放平臺,自貿試驗區很重要的一點是實施負面清單,這也需通過“證照分離”改革來配套。此外,自貿試驗區的改革空間、政策支撐也為“證照分離”創造了較好條件,“總的説,自貿區有探索優勢,也有改革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為支持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本次國務院常務會還決定,在自貿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相關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涉及法律的,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調整實施。

目前,我國已有“1+3+7+1”共12個自貿試驗區,貫穿東中西部,並且按中央和國家有關部署,我國還準備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陳波還表示,這意味著,我國自貿試驗區無論是在區域分佈、産業門類及綜合性上,都具備足夠的多元化和豐富性,能夠支撐起“證照分離”的全覆蓋試點。“如果將現有及未來的這些自貿試驗區都加起來,可以看到這項改革試點的影響力其實並不小。”

按過去改革實踐經驗,“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在自貿試驗區試點成熟後,也將向全國複製推廣。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對此國家亦有部署。8月12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提出,2019年底前在自貿試驗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將中央層面和地方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範圍,2020年下半年在全國推開。(記者 杜弘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