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嚴查侵害老年人
權益行為,促進養老服務消費

2019-08-22 12:45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工作。會議指出,要以需求為導向發展養老服務,從多方面入手,滿足老年人消費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

為保護老年人權益,促進養老服務健康持續發展,會議還強調將加強養老産品和服務質量監測,嚴肅查處侵害老年人權益的行為。

以需求為導向發展養老服務

截至2018年末,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49億,佔總人口的17.9%,而且老齡化還在快速發展。與老齡化速度和老年人口規模不相匹配的是,我國養老服務供給不足、質量不高,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消費需求還無法滿足。

這一問題已經得到國家重視。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提出28條意見,其中一條就是擴大養老服務消費。

8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以需求為導向發展養老服務,應對老齡化、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

老年人需求主要是在服務和産品方面,如居家養老服務、適老産品等。針對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的剛需,會議指出,依託社區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助行、助潔等便捷服務;新建小區和老舊小區改造要把養老服務作為重要配套。同時,會議指出要大規模培養養老院長、護理員、社工等。

在日益倡導健康老齡化的政策背景下,此次會議強調,要調動社會力量發展適合老年人消費的旅遊、養生等服務,鼓勵企業研發生産優質適用的老年用品。

為了免除老年人後顧之憂,我國一直在探索多層次的養老保險制度。此次會議強調,支持發展商業養老保險,建立保險、福利和救助相銜接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加大對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補貼。

嚴查侵害老年人權益的行為

今年4月份,中國老齡協會發佈《需求側視角下老年人消費及需求意願研究報告》,預計到2020年,我國老年消費市場規模將達到3.79萬億元。

然而,此前中消協發佈的《2018年7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調查》顯示,消費者滿意度得分最低的為40後,即70歲左右的老年人,僅為71.85分。而且,這一老年群體在“消費供給”與“消費維權”方面得分均為各群體中最低,這不僅顯示出老年人消費市場供給不足,也反映出老年消費維權面臨難題。

實際上,近年來養老消費和服務領域侵權現象不斷,亟待整頓。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提出加大聯合執法力度,組織開展對老年人産品和服務消費領域侵權行為的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查處向老年人欺詐銷售各類産品和服務的違法行為。

此次會議也指出,“要加強養老産品和服務質量監測,嚴肅查處侵害老年人權益的行為”,以保護老年人權益,促進養老服務健康持續發展。(記者 胡明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