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愛吃豬肉的可以放心了,總理過問豬肉保供穩價拿出5點措施

2019-08-22 12:5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一段時間來,豬肉價格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不少人擔心肉價是否會繼續上漲?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上,總理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

8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穩定生豬生産和豬肉保供穩價措施。

穩定生豬生産,保障豬肉供應,事關“三農”發展、群眾生活和物價穩定。

國務院常務會提出的措施包括:一是綜合施策恢復生豬生産。加快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發放,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對生豬調出大縣和養殖場(戶)的支持,引導有效增加生豬存欄量。將仔豬及冷鮮豬肉運輸納入“綠色通道”政策範圍,降低物流成本。

二是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對依法劃定的禁養區內關停搬遷的養殖場(戶),要安排用地支持異地重建。

三是發展規模養殖,支持農戶養豬。取消生豬生産附屬設施用地15畝上限。

四是加強動物防疫體系建設,提升疫病防控能力。

五是保障豬肉供應。增加地方豬肉儲備。各地要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總理一直十分關心豬肉、蔬菜的物價變動情況。日前在黑龍江考察期間,他還專門來到哈爾濱道裏菜市場,走到豬肉、蔬菜、雞蛋、豆製品、水果等攤位前,詢問價格變動和銷售情況。

在向群眾了解菜價變化對生活的影響後,李克強説,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食品價格上漲對群眾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會有較大影響,“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要多策並舉,保障市場供應、價格平穩、質量安全,增強群眾獲得感。

據國家發改委日前表示,近一段時間來,豬肉價格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主要是因為去年8月份以來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導致中國生豬生産供應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未來,各級政府將重點支持種豬場、規模養殖場恢復和擴大産能,及時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

為應對豬肉價格大幅波動,今年4月份以來,全國已經有29個省份啟動了價補聯動機制,共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超過20億元,補貼困難群眾8000余萬人次。按人均每天2兩肉測算,精瘦肉價格上漲10%,每人每月可能增加支出10元左右。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日前表示,中央和地方已經建立了一定規模的豬肉儲備,有能力、有條件保障重要節假日和消費高峰期的居民豬肉消費。另外一方面,還進行專項部署,加強市場監管,將嚴厲打擊囤積居奇、串通漲價等不法行為。同時加強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儘快恢復生豬産能。(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