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建和老舊小區改造都要配套養老服務,國務院再出新招:大規模培養養老院長、護理員

2019-08-22 13:0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以需求為導向,依託社區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助行、助潔等便捷服務。新建小區和老舊小區改造要把養老服務作為重要配套。同時,要調動社會力量發展適合老年人消費的旅遊、養生等服務。大規模培養養老院長、護理員、社工等。    

8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部署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確定穩定生豬生産和豬肉保供穩價措施。

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多次就促進養老服務提出具體要求和舉措。李克強總理今年6月在杭州考察時也曾明確提出,要大力引入社會力量增加養老服務的供給,政府要加大支持,讓老人過上舒適安康、快樂幸福的生活。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居家養老服務在我國還處於起步階段,而老齡化程度已經日益加深,居家養老服務的供需矛盾比較突出。“發展養老服務一方面具有非常大的市場空間,另一方面,也是減輕年輕人生活壓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的重要舉措。”

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養老服務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依託社區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助行、助潔等便捷服務。新建小區和老舊小區改造要把養老服務作為重要配套。

據民政部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萬人,佔總人口的17.3%,其中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萬人,佔總人口的11.4%。而根據全國老齡辦的預測,到2020年,全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2.55億人。

竹立家告訴記者,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在小區裏發展養老服務以及配套的服務設施。對於老年人日間照料、助餐、助浴和醫療救助等,均能夠提供及時有效的服務,另一方面,也能解決養老機構覆蓋不到位的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梳理髮現,部分地區已經就城市小區加快配建養老服務設施展開了實踐。

據重慶日報消息,今年2月,《重慶市養老機構管理辦法》已經市第五屆人民政府第33次常務會議通過,于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根據該《辦法》,新老城區、新建和已建成小區均要配套建設或配置養老機構。配套建設的養老機構應當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使用。

《南寧市進一步打造全國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實施方案》也于近日印發。該《方案》規定,新建住宅小區應按標準配套建設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用房,並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圍繞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和醫養結合,進一步建立健全覆蓋養老服務通用基礎、養老機構建設、養老服務質量規範、養老服務評價、支撐保障和老年用品等領域的標準體系。

調動社會力量發展老年服務市場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調動社會力量發展適合老年人消費的旅遊、養生等服務。鼓勵企業研發生産優質適用的老年用品。大規模培養養老院長、護理員、社工等。

近日,中國老齡協會發佈《需求側視角下老年人消費及需求意願研究報告》。該報告預計到2020年,我國老年消費市場規模將達到3.79萬億元,無論是老齡用品市場還是養老服務市場,都存在較大規模的剛需。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等18部門聯合印發《加大力度推動社會領域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與此同時,民政部也推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目前已經通過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修訂,並正式公佈實施。據介紹,在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後,民政部的職能從事前審批轉變為事中事後監管,寓監管于服務當中,能為各類市場主體辦好養老機構提供更好的服務。

由此可見,隨著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被取消,社會資本進入養老行業的門檻將進一步降低。根據《方案》內容,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相關企業將提供稅收優惠,比如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等。

此外,本次常務會議還要求,支持發展商業養老保險,建立保險、福利和救助相銜接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加大對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補貼。加強養老産品和服務質量監測,嚴肅查處侵害老年人權益的行為。(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